ETtoday寵物雲

2.2億年前的兇猛魚龍 俄專家:外表似「海豚+鱷魚」

▲▼2.2億年前的兇猛魚龍,外表似「海豚+鱷魚」。(圖/翻攝自Andrey Atuchin DeviantArt)

▲畫家對魚龍外表的想像描繪。(圖/翻攝自Andrey Atuchin DeviantArt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生物學家在俄羅斯發現一種未曾見過的遠古魚龍化石,體長估計6.5公尺,體型如小型巴士,外表看似海豚,又有鱷魚的長嘴巴。這生物化石2002年秋天,於烏里揚諾夫斯克(Ulyanovsk)的伏爾加河岸(Volga River)出土,時至今日才確定為新發現的品種,並命名為Pilosaur Luskhan itilensis,研究已發表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

Pilosaur(或作pliosauroids)是屬於上龍亞目,意思是「有鰭蜥蜴」,常是海中的爬行動物,算是蛇頸龍類的近親,反而不是恐龍,不過牠們比起蛇頸龍,脖子屬於較短,也比較凶猛,特徵就是強而有力的顎,為食肉性。科學家還推論這有可能是海龜的表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俄羅斯的生物學博士Gleb Uspensky在15年前,從烏里揚諾夫斯克(Ulyanovsk)的伏爾加河岸(Volga River)旁出土Luskhan itilensis的頭骨化石,長約有1.5公尺,巨大的頭部中嘴巴就佔了一大部分。他依照陌生的外觀指出,指它是個不常見的物種,有點像海豚加上鱷魚的綜合,且從頭部預估身體大小,全長應有6.5公尺,也許是存活在2.2億年前的三疊紀時期至7000萬年前的白堊紀之間的魚龍。

直到近日,比利時列日大學的Valentin Fischer博士才證實,它是活在1.3億年前的魚龍,四肢纖細,且以獵食魚類維生,這有可能恐龍遇到1.45億年前侏儸紀大滅絕時,做出的新演化。這項研究目前已經刊登於新一期的科學期刊《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上。

關鍵字: 俄羅斯魚龍三疊紀 白堊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