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外交與斷交-不論發生什麼事都是別人的錯?

▲▼巴拿馬斷交,外交部巴拿馬國旗。(圖/記者季相儒攝)

▲▼外交部巴拿馬國旗。(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Joel Fukuzawa

在記者生涯中,一直都沒有機會去跑過外交部,總覺得外交部的記者也要有一定的國際觀。最近聽說,現在許多媒體已經沒有固定的外交記者,這一點也頗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有一次與外交部撤館有關的採訪,就是柬埔寨金邊撤館,1997年因為現任首相(當年第二首相)洪森與當家的第一首相拉那烈不和而發動政變,台灣卻押寶在第一首相身上,但是局勢使得台灣金邊使館不得不發動撤館,我們電視台在那一次的政變,面對當時進入柬埔寨的陸空交通都被管制,我們只好分別從越南、泰國多路嘗試進入金邊,進行採訪。這或許是我個人跟斷交最接近的一次感受。

之後,派駐到日本之後,比較常打交道的就是台灣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在我駐在的那段期間,恰巧遇到了台灣第一次的政黨輪替,陳水扁政府派出的駐日代表莊銘曜先生與羅福全先生,一位是氣質彬彬的海軍武將,另外一位則是謙恭有禮的學者,但是只要在駐日代表處多走動幾次,就可以理解,台灣外交最大的問題不在於外部而在於內部。

▲▼巴拿馬斷交,外交部巴拿馬國旗。(圖/記者季相儒攝)

怎麼說?那時候不論是哪一位大使在任,都可以感受一種強烈的「分裂」氣氛,怎麼樣的分裂呢?可以把駐日代表處的人員分成三個部分,一部分是中華民國長得像秋海棠的一派,另一部分是台灣就是個大蕃薯的一派,另外還有一派,管你誰當家,我領我的薪水,過我的日子的一派。這樣的模式如果是放在一般的企業或者是國內的公家機關,個人覺得還好,畢竟影響不大。但是,別忘了,外交這事情,每天要遇到的是爾虞我詐,要說他們是海外的「作戰部隊」其實一點都不過分,但是這批海外作戰部隊,各有各的心思,各擁各的主,拉著馬車的馬兒朝著三個方向奔,不魚死網破,那可就真的是天佑台灣。

所以,今天看到媒體們把外交部的說法,什麼「45分鐘前才通知」、「銀彈攻勢」之類種種囫圇吞棗的來稿照登,就覺得搖頭,如果台灣的外交情勢的掌握程度如此低階,那不斷交還真的挺難。說這些,不是要引戰統獨問題,而是建議好朋友們思考一件事,我們現在是不是越來越少了自省的習慣,不論發生什麼事情,都是別人的錯,而我們呢?又究竟做了多少?

●作者Joel Fukuzawa,曾任電視台駐日特派,歡迎上個人部落格。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