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吳郭魚新興傳染病」池塘 動保處進行周邊魚池採檢

▲感染「吳郭魚新興傳染病-湖泊病毒病」大量死亡的吳郭魚。(圖/桃園市動保處提供)

▲感染「吳郭魚新興傳染病-湖泊病毒病」大量死亡的吳郭魚。(圖/桃園市動保處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觀音區某口池塘,驚傳飼養吳郭魚被確診感染「吳郭魚新興傳染病-湖泊病毒病」,引起各界關注。桃園市政府動物保護處14日指出,針對此案例場採取移動管制至少2星期,並儘速移除已死亡的吳郭魚,以防堵疫情的傳播,同時對於該水域周邊半徑3公里內飼養吳郭魚的魚池進行採檢,以了解疫情是否擴散。

價廉且肉質細嫰的吳郭魚,是國人愛吃的魚種之一!因此,對於桃園市觀音區某魚池,因出現吳郭魚等魚隻大量死亡情形,並於6月12日確診感染吳郭魚湖泊病毒(Tilapia Lake Virus,TiLV),立即引發各界關注。

桃園市動保處表示,對於後續防疫處置,經專家建議及參考OIE文獻,決議先針對此案例場採取移動管制至少2星期,並儘速移除已死亡的吳郭魚,以防堵疫情的傳播,並針對該水域周邊半徑3公里內飼養吳郭魚之魚池進行採檢,以了解疫情是否擴散,同時也立即至現場開立動物傳染病移動管制通知書,並拉設管制帶,請業者配合相關防疫管制措施。

動保處呼籲,此病毒非人與動物共通傳染,民眾無須驚慌,但會造成受感染的吳郭魚魚群大量死亡,籲請漁業養殖及相關業者請務必加強辦理以下事項:
1. 養殖場購入魚苗應選擇信譽良好之供應商,切勿購買來歷不明之魚苗。
2. 購入魚苗飼養時,請先在獨立養殖設施進行隔離飼養,觀察至少2星期以上,並落實統進統出原則,不可混養及接觸來源與狀況不明魚隻。
3. 養殖場所應落實生物安全管理。
4. 養殖過程應保持良好適當水質、合理放養密度,降低魚群緊迫因子,詳實觀察及記錄魚群健康情形。
5. 養殖魚群發現行為異常、罹病或病因不明死亡時,請盡速向動物防疫機關通報,以釐清異常或疾病發生原因,切勿自行投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