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吳郭魚爆絕症大量滅亡!全球「湖泊病毒」第6發病國

▲富林溪下游魚屍遍佈數百公尺,疑為不肖業者偷排廢水所致。(圖/吳進昌提供)

▲桃園吳郭魚養殖業爆染絕症大量滅亡!(圖/資料照,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農委會13日公布,台灣成為全球第6個吳郭魚感染「湖泊病毒」國家,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文件,該病目前僅吳郭魚有感受性,罹病後死亡率高達70%。6月6日桃園市1名吳郭魚養殖業者通報,2周前陸續出現大量死亡,送檢確定中鏢。所幸湖泊病毒不會傳染給人或畜禽,沒有食安問題。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及OIE近期接提出預警,目前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埃及、以色列和泰國等5國通報發生吳郭魚感染吳郭魚湖泊病毒(Tilapia Lake Virus, TiLV),引發大量死亡案例,其他國家因未積極監測,疫情不明。農委會表示,該病不是OIE表列疾病,也不是台灣所列法定動物傳染病,不會傳染給人或畜禽,沒有食品安全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防範境外疫病入侵,防檢局規劃將湖泊病毒及其感受性魚種納入輸入時應執行檢疫的品項。6月6日桃園市1吳郭魚養殖業者通報桃園動保處,2周前陸續出現大量吳郭魚死亡,檢體經送畜衛所檢驗,顯示吳郭魚湖泊病毒核酸呈陽性反應,且與以色列發現的病毒相似度為93%,12日確診為吳郭魚湖泊病毒病。

農委會說明,根據OIE文獻,湖泊病毒主要發生於野生吳郭魚Sarotherodon (Tilapia) galilaeus、養殖吳郭魚Oreochromis niloticus及商業雜交之吳郭魚(O. niloticus X O. aureus),目前只有吳郭魚有感受性,罹病後死亡率可高達70%。防疫局參考OIE文獻及專家建議,決議先針對案例場採取移動管制至少2周,並儘速移除已死亡的吳郭魚,防堵疫情傳播,採檢水域周邊半徑3公里內飼養吳郭魚池,了解疫情。

農委會指出,目前只有6個國家(包含台灣)確診,並對外發布吳郭魚湖泊病毒訊息。目前國際上對該病流行病學及傳播途徑尚未有深入研究,也沒有推薦的標準防治措施,但OIE及FAO歸納已發生國家的防疫經驗,建議主要防疫措施為避免罹病吳郭魚在不同魚場間移動,因此,我國現階段採取移動管制措施。

▼「湖泊病毒」不會傳染人、畜禽,沒有食安問題。

吳郭魚,台灣鯛(圖/記者楊熾興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