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帶頭違法低薪 10萬公部門保全血汗賣命

【血汗保全】政府帶頭違法低薪 10萬公部門保全血汗賣命

圖文/鏡週刊

一例一休政策勸導期即將屆滿,勞動部自7月1日起將進入檢查期,針對有申訴爭議及高風險的行業,如客運司機、保全業等進行勞檢,若有違法立即開罰。諷刺的是,勞動部在勞檢別人前,政府單位卻帶頭違法。

本刊調查,包括勞動部在內的多個公家單位,目前聘有10萬名保全人員,皆是依照台灣銀行採購部訂定的共同契約薪資聘僱,但卻低於新政策所規範最低薪資標準,雖然保全公會不斷陳情,希望政府單位依新法調高保全薪資,但台銀始終不理,已造成許多政府單位出現保全荒,若本月底前問題仍未解決,屆時各政府單位恐出現保全唱空城的窘況。

人手短缺 條件下修

高雄市保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楊啟銓抱怨:「台銀的共同契約低於一例一休新法令的最低薪資,我們多次請求立法委員向台銀反映,卻沒有下文,擺明著官逼民反,政府帶頭違法,還要業者跟進,實在離譜至極。」

【血汗保全】政府帶頭違法低薪 10萬公部門保全血汗賣命

本刊調查,工會不滿的是全國各公家單位委託保全公司代為聘僱的一級保全員,該類保全員全國約10萬人,薪資標準是依照台灣銀行採購部公布的共同供應契約所訂,目前不含勞、健保、退休金及加班費,除新竹以北之外的各地區一級保全員,每人每月是27,250元。

過去這樣的薪資雖然偏低,但還不致於違反勞基法,問題是一例一休實施後,依照新法規定延長工時須增加薪資,每月有40小時的加班費用比舊法高,依新法公式計算,一級保全員基本工資加上加班費,基本薪資應為27,954元,比原來的27,250元增加704元,但台銀卻拒絕調高共同契約的最低薪資,以致聘僱一級保全員的政府單位,拿著台銀的共同契約當藉口,不願調整保全員的薪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家專門承攬各公家單位保全工作的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是因為一例一休的新法仍在勸導期,7月1日進入檢查期後,保全公司若不貼補每位一級保全員704元,就要面臨20,000元至1,000,000萬元的罰緩,而且是一案一罰,有誰要做賠錢生意?乾脆不接公家生意就沒事了。」

本刊取得2016年11月台銀採購部代理各機關、學校辦理2017年度保全(警衛勤務)共同供應契約採購清單,根據該份清單,全國各公立國中小學的校內保全都屬第一級警衛人員(一級保全員),政府所給付的基本薪資為27,250元,以一家保全公司旗下有100位一級保全員為例,7月1日後若不想被罰,每個月就得倒貼70,000元左右,幫政府單位支應校園保全員因應新制必須調高的薪資。

恐將倒貼 因應新制

【血汗保全】政府帶頭違法低薪 10萬公部門保全血汗賣命

除各級公立學校外,中央政府各部會所聘僱的保全,亦屬一級保全員。根據本刊取得的清單,目前各部會使用一級保全員的情況相當普遍,包括外交部由天下保全勤務公司代聘,財政部台北國稅局由強固保全公司承攬,就連主管一例一休政策的勞動部下轄的勞動基金運用局,也是由復興保全公司承接門禁安全業務。

6月2日一早,本刊至勞動部實地了解保全員的工作內容。只見站在勞動部櫃檯前的保全員,不斷忙著整理資料、登記出入訪客,正值上班顛峰還得時時提高警覺,其中一位保全員私下跟記者抱怨,在部會的一級保全員每天工作12個小時,24小時輪班,一刻也不得閒,真的很累人。

根據現行規定,保全業每月工時上限加上加班,共288個小時,但實際在各部會執勤的一級保全員,工作時數卻常超過288個小時,原因就在部分保全公司為避免被罰,在工時定義上動手腳,例如在與勞工訂定勞動合同時就約定加班不打卡,甚至低報勞健保,最後吃虧的還是基層保全員,而政府單位也成為剝削勞工的共犯。


更多鏡週刊報導
【血汗保全】政府標案守門人 所有採購都要經過它…
【血汗保全】日作12小時剝削 保全員低薪僅餬口
【血汗保全】一例一休7月起檢查期 查核祭重罰

關鍵字: 鏡週刊政府低薪保全公部門工時一例一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北市信義區千億豪宅滯銷 「2不死」就偷笑

北市信義區千億豪宅滯銷 「2不死」就偷笑

房市買氣停滯,已讓豪宅價格開始出現鬆動,從幾年前的「坐2望3」(每坪200萬元上看300萬元),變成現在「2不死」(每坪不跌破200萬)就偷笑的局面,究竟信義區5大豪宅,冠德「冠德信義」、富邦「D1」、中華工程「陶朱隱園」、大陸建設「琢白」、寶豐隆「信義首席公館」,今年能否守住每坪200萬元大關,備受市場考驗。

2017-06-14 06:14

蔡明忠好悶!買下全台最貴菜園 竟變最貴籃球場

蔡明忠好悶!買下全台最貴菜園 竟變最貴籃球場

富邦建設旗下、台北101斜對面空地,土地整合長達8年,過去有「全台最貴菜園」之稱,現則為「全台最貴籃球場」。富邦建設有意引進世界級旅館業者以品牌方式經營,推出20坪起跳1房精品宅,原本今年第2季要規劃建案推出,現在也延後了。

2017-06-13 21:08

房市冰河期來了! 北市信義區千億豪宅大滯銷

房市冰河期來了! 北市信義區千億豪宅大滯銷

房市寒風吹向台北市信義計畫區,本刊調查,總推案量千億元的信義計畫區5大豪宅案,叫好不叫座,頭洗一半的建商只能以拖待變,雪上加霜的是,買氣停滯,已讓豪宅價格開始出現鬆動,從幾年前的「坐2望3」(每坪200萬元上看300萬元),變成現在「2不死」就偷笑的局面,究竟信義區5大豪宅今年能否守住每坪200萬元大關,備受市場考驗。

2017-06-13 10:17

他40歲創業 3年就搶下1/3烘碗機市占

他40歲創業 3年就搶下1/3烘碗機市占

提起辛苦打拚一輩子的事業,向來不愛受訪的董事長侯振寬,特地寫了滿滿一張筆記提醒自己重點,「做了20幾年,以前的事慢慢忘了。只記得創業後,自製的懸掛式烘碗機第1個月賣87台,扣掉成本賺37萬元,這永遠記得。」

2017-06-13 06:17

投資和公益難兼顧? 「衝擊投資」為你製造雙贏

投資和公益難兼顧? 「衝擊投資」為你製造雙贏

過去,追求金融報酬和社會公益有如互相排斥的磁鐵同極,但如今,隨著所謂的「衝擊投資」(impact investing)越來越風行,投資和作公益絕對可以兼顧。不少證據更顯示,比起純粹為了獲利而進行的投資,衝擊投資的績效甚至更高。

2017-06-13 00:06

木頭人蓋民宿 敲打出滿屋子溫度

木頭人蓋民宿 敲打出滿屋子溫度

推開木柵門,主人吳凱楠低頭打磨木椅,兒子光著腳丫滿場跑,「我的夢想是蓋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阿楠露出大男孩的雀躍神情。今年房子總算蓋好了,隱身在106縣道旁的平溪河谷台地,不輕易被發現。

2017-06-10 12:04

只要注意這3件小事 電費就能月省400元

只要注意這3件小事 電費就能月省400元

每年6月至9月,台電慣例實施夏月電價,高電費成了民眾心中的痛,尤其是每天開店營業的店家,冷氣機不開、電燈不亮,客人恐怕不上門,如此一來要怎麼省電價呢?不妨評估選擇「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的三段式方案。

2017-06-10 07:12

徐旭東:紡織業AI時代來了!

徐旭東:紡織業AI時代來了!

遠東集團旗下紡織廠宏遠興業(1460)7日於台南召開股東會,由於2016年合併營收88.1億元,比去年成長8%,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心情不錯,忍不住向投資者喊話,「投資宏遠很正確」。

2017-06-08 07:35

淡水河岸美景山坡宅 淪為淹水房

淡水河岸美景山坡宅 淪為淹水房

淡水挾其觀光實力、輕軌建設、生活機能,房市價格始終看漲,許多人衝著「水岸第一排」的名氣購屋,緊鄰淡水河的竹圍一帶山坡地,則成為遠眺淡水夕照的河岸宅首選,但6月2日的一場豪大雨,卻淹出淡水建案過度開發的真相。

2017-06-08 06:36

海董+練董 電視圈雙霸合體搶攻房地產

海董+練董 電視圈雙霸合體搶攻房地產

三立董事長林崑海早期經營秀場,後來轉做錄影帶事業,接著陸續成立有線電視系統台及三立電視台,在媒體圈佔有一席之地,但外界不知道的是,近年他淡出三立經營層,與年代董事長練台生合組公司,專做房地產。他現在除了有三立內湖總部附近的3,000坪土地,4年前還標下被法拍的高雄85大樓,吃下該大樓約3.1萬坪。

2017-06-08 00:06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