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未爆彈?蔡煌瑯曾爆6邦交國恐斷交 今已2國成真

▲巴拿馬總統在推特上宣布與中國建交,稱台灣是很好的朋友。(圖/翻攝自「Juan Carlos Varela」的推特)

▲巴拿馬總統在推特上宣布與中國建交。(圖/翻攝自「Juan Carlos Varela」的推特)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巴拿馬13日證實與中國建交,我方則旋即表示,為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即日起終止兩國外交關係。據了解,巴拿馬官方至宣布前40分鐘才通知我大使館斷交一事,事發突然;不過,其實早在2014年前立委蔡煌瑯就曾爆料,有6個可能斷交的國家,包括教廷、巴拿馬、聖多美普林西比、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尼加拉瓜,今已有2國成真。

巴拿馬媒體《巴拿馬星報》(La Estrella de Panamá)13日報導,巴拿馬將與中國建交,其總統瓦雷拉也在當地時間晚間8時(台灣時間上午9時)作出宣布,證實此項消息,我方外交部則於10點半表示,為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決定即日起終止兩國的外交關係;這已經是總統蔡英文任內繼聖多美普林西比後,第二個與我斷交的國家,也讓台灣的邦交國減至20國。

總統府3月宣布駐巴拿馬大使劉德立返國擔任外交部常務次長,駐巴大使改由外交部拉美司長曹立傑接任,而此人事調動5月才進行,曹立傑上個月才正式赴巴國就任,就因台巴斷交成最短命大使。

然而,外界更擔心此次斷交是否將掀起骨牌效應;因早在2014年蔡煌瑯就曾點名教廷、巴拿馬、聖多美普林西比、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等6個邦交國,恐面臨斷交危機,其中以教廷最危險;而今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皆已命中預測,未來是否有更多的未爆彈也引起關注。

目前遭外交部點名亮「黃燈」國家中,則有教廷、布吉納法索、瓜地馬拉、尼加拉瓜與巴拉圭,而其他非洲、中南美友邦,也頻頻傳出恐與中國建交的消息,但外交部目前皆否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