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會不會再回籠 關鍵在此

圖、文、影/鏡週刊

前總統陳水扁在蔡英文就任後,活動力大增,在5月19日的凱校餐會上,戰力達到最高峰,在此餐會前,扁於5月7日也赴台南為工業區剪綵,去年12月,也在女兒牙醫診所開幕時剪綵,扁的支持者見他健康日漸好轉,都感到非常振奮,但各方質疑不斷,因病停審的5大案也可能重啟審判,小英政府,也不得不評估讓扁的保外就醫案,台中監獄已要求他多提供一份醫療證明,若健康恢復良好,不排除要求扁入獄。

▲扁會不會再回籠,關鍵在此。(圖/鏡週刊)

2015年1月,扁入獄的第7年,馬英九政府依據長庚醫院陳順勝教授診斷,認定扁神經退化同時發生在數個不同的腦區,病況日益惡化,平均每天漏尿14次,還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且有自殺風險,核准保外就醫,但也要求扁不得參加與復健無關的活動。

扁所涉仍由高院及台北地院審理中的國務機要費案、二次金改國泰併世華案、教唆偽證案、侵占機密公文案及買官洗錢等5大案,則是由扁的醫療團隊提出扁有失智症、語言障礙、帕金森氏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診斷證明,以扁難以有效陳述,陸續聲請停止審判獲准,二次金改案高院已訂於7月7日傳喚扁出庭是否重審。

然而,在5月19日的凱校餐會後,行政院洗錢辦公室很巧合地完成了一份扁家海外資產表,顯示蔡英文政府正思考如何因應扁的步步進逼及綠營黨內赦扁的要求,知情人士指出,扁在凱校餐會中踩紅線還嗆蔡英文「有那麼嚴重嗎」,但在綠營執政下,立即撤銷扁的保外就醫機率極低。

然而,若二次金改案承審法官曾德水認定扁的健康狀況已可以出庭,另4位法官裁定停審的國務機要費等4案,也可能因此一併動起來,府院人士指出,若扁再不斷趴趴走,還到處演說,法務部恐得重新評估扁是否要再入獄執行,並對外說明,以符合社會對司法公平的期待。

更多鏡週刊報導

海角7億遭洩密 害台灣險被防洗錢組織除名
邱太三明提告求償300萬 黃越宏嗆反告加屎說
挺吳派舌戰洪秀柱2小時 中央委員是否延選下週再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