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下鄉為的是……幫前瞻找退路

▲總統蔡英文視察「台南市美術館當代館」預定地 。(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下鄉本是美意,但時機點不對,如果能在前瞻計畫推出之前就下鄉溝通,效果將會更好。(圖/總統府)

文/李坤隆

對於一個好的政府而言,政策執行的SOP應該是被民眾所稱許的,一但是本末倒置,不僅將傷害政策的執行結果,更可能傷害到政府本身的公信力。

就像自即日起,蔡英文總統將啟動一系列政策下鄉行程,密集到地方宣傳前瞻基礎建設及各項重大政策,這樣的動作當然是應該被肯定的,但是如果時機點上不對,恐怕只會衍生更多的負面效應。

前瞻計畫的推出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在立法院也經過幾波的朝野攻防,在野黨所提出的問題並沒有獲得政府的正面回應,因此造成僵局,但是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卻表示,前瞻計畫與年金改革是優先要通過的法案,也就是說,朝野的對立在短時間內並無解開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原本民眾對於前瞻計畫並沒有特別的看法,只覺得是新政府的新作法,大家都靜觀其變。但是在朝野的論戰中,才逐漸發現前瞻計畫的問題,加上之前的暴雨成災,更讓民眾對於前瞻計畫產生質疑。在如此的時空背景,以及持續低迷的民調,造成這一個臨時起意的下鄉行程的原因。

但是,當我們回過頭看看,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為什麼在政策推出這麼久之後,才開始要和民眾溝通呢?如果能在前瞻計畫推出之前就做這樣的動作,效果不是更好嗎?還有,當總統的下鄉計畫開始之後,如果還是要篩選溝通的對象,那麼,溝通的意義是什麼呢?

其實,每一個國家領導人面對問題,最重要的在於心態,就像下鄉,如果能像蔣經國先生當初有很多的民間友人,隨時可以了解民意,那又何必如此的勞師動眾呢?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李坤隆,實踐大學高雄校區博雅課程教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