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ers/斷開人際4糾結 要自立、別討拍!

Cheers/斷開人際4糾結:要自立、別討拍!

出處:Cheers雜誌第201期
文:林奇伯
圖片來源:陳應欽

職場上,你最常遇見哪些人際困擾?《Cheers》雜誌特別專訪跨國暢銷書《被討厭的勇氣》兩位日本作者,提供台灣工作人「阿德勒式」的實用心理解方。

「所謂的自由,就是被別人討厭!」

以《被討厭的勇氣》一書紅遍全亞洲的日本作家岸見一郎與古賀史健,將心理學大師阿德勒(Alfred Adler)的學說巧妙地轉化成實作指南,提出「所有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不以滿足別人的期望而活,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等主張,就像當頭棒喝,敲到讀者的盲點與痛處。日本知名推理作家伊?幸太郎形容:「書中許多句子都令人眼睛一亮,或是感到驚愕,最後竟然哭了出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被討厭的勇氣》系列著作一舉成為台、日、韓3國暢銷書,連帶地,全亞洲也掀起一股「阿德勒旋風」。

岸見一郎是哲學家、日本阿德勒心理學認證的諮商師,兼具理論與臨床經驗。古賀史健則是知名寫手,1973年次的他,初入職場時,就歷經日本經濟泡沫化的衝擊,對政經情勢與工作人心理間微妙的牽動,有深刻而敏銳的觀察。

《Cheers》雜誌特別專訪兩位作者,針對台灣工作人最常遇到的親子、上司、三明治主管、同事等人際關係困擾,提出「阿德勒式」的實用心理解方。

岸見一郎指出,比起家庭,職場上的人際關係更為複雜。組織中,不分職位高低的每個成員,都要勇於打破倫理輩分的包袱,直接溝通,說出心中感受,才能共同建立愉快而且有效率的工作環境。

古賀史健則認為,人際關係只是把工作做好的「過程」,如果花過多心力讓人緣變好,導致最終無法達成工作目標,就是本末倒置,誤解了「職場」的真正意涵。

1. 面對父母的糾結

勇敢做自己,也為自己負責

在東方教育之下,父母容易把孩子當作是自己人生遺憾的彌補,懷抱過多期盼。即使孩子已進入職場,父母依舊喜歡下指導棋,讓許多年輕人感到綁手綁腳,無法真正「做自己」。年輕人該如何拋開來自於原生家庭強加的框架?

古賀史健分析,東西方社會對於「家族」觀念的詮釋確實有本質上的不同。西方家庭以夫妻關係為核心,雙方都是成熟的個體,孩子則只是「客人」,長大後終究要離開,自立生活。

東方家庭則建築在親子關係上,彼此互相依靠,臍帶強韌、不易斬斷,因此,父母才會把孩子當作家族財產,以及彌補人生遺憾的工具。而現代人該做的是,讓親子的兩端都成為成熟個體,相互尊重,人才有機會活出自己。

「如果年輕人自認已能自立,應該勇敢向父母親說出:『這是我的人生,請讓我自己做決定!』這句話。」岸見一郎直接了當地說。

不管是選工作或換工作,都是孩子的人生,父母親沒有置喙餘地。年輕人一旦進入職場,就代表已經成年,父母如果還像對待幼兒一樣,凡事指指點點,就是在主動挑起不必要的衝突。

當然,年輕人說出這句話時,也必須確定擁有為自己負責的勇氣。否則,一遇到小挫折,就忍不住回頭向爸媽撒嬌、求援,倒頭來,還是把人生的責任推回給父母,根本無法真正地「做自己」。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201期】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為什麼我會動彈不得?擺脫不了的「責任」與「你應該」

9個你該懂的善良心機,每一個都超受用!

「一起抱怨取暖」能快速加溫友情?小心埋下人際地雷!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Cheers雜誌網站》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