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別逼孩子打招呼正夯? 她告訴你父母不盯的「下場」


▲父母到底該不該強迫孩子打招呼?(圖為示意照,非文當事人/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你會逼孩子打招呼、叫人嗎?」最近很流行一種教養說法,就是「不要逼孩子打招呼!」意指小朋友有他們的自尊,當下該由他們自己決定該如何應對,我完全同意「孩子有孩子的自尊」,但不讓他們了解待人接物的重要,不去培養日常寒喧的習慣,這樣真的是良性自主嗎?

中學的時候,我和妹妹是某球類名校的球迷,常結伴去現場看球,因為年齡上的差距,我支持那屆的球員,已經當上該校的助理教練,而我妹妹則支持當時正在打冠軍戰的那一屆。

我跟妹妹屬於比較理性的支持者,賽後大都是送個水給欣賞的球員,碰到健談的,可能多聊一下比賽過程而已,其中,我妹特別關注其中一位球員,覺得他打得很好,卻沒受到一定程度的矚目。

有一次,在學校也是球類校隊的她,終於鼓起勇氣去跟那位球員說話,卻發現那位球員同學的回話非常簡短,甚至從一開始就不耐煩,本以為是他賽後想趕快回家,但之後,每次都拿了我妹給的水就走,連句謝謝都沒有…

那時我在旁看到傻眼,忍不住去問了他們的學長,才知道這位球員的家庭教育就是如此,從小就不注重讓孩子跟人家打招呼,他學長透露:「他爸媽來學校,也不跟我打招呼的。

後來,這位球員畢業後,被延攬到職業體壇的一線球隊,但也因為「不理人、不打招呼」而慘遭冷凍,除了一開始有幾次上場外,之後幾乎都只有發毛巾的份,很快,他就退居教學了

事隔10多年,轉眼間我們都已超過三十而立,前幾天,我跟女兒在百貨,碰到他與太太帶著兩個孩子閒晃,我驚喜地問:「請問,你是XXX嗎?」竟換回他一邊用輕蔑的眼光、一邊繼續往前走說:「是啊!」

你說他沒認出我嗎?他早已改名,而我喊的是他高中時代的名字。一般人聽到這麼久沒使用的名字也會停下腳步吧?回想起來,我雖然都跟在妹妹身邊,但跟他沒有什麼交惡的機會啊!怎會比冷漠更沒禮貌呢?反倒是他太太朝我笑了一笑

這一喊下去,真是熱臉貼了冷屁股,頓時讓我回到當年,想起了那些往事,連旁邊看到整個過程的大嬸,還特別走過來說:「這人太沒禮貌了吧?」除了後悔喊了他以外(笑),也讓我驚於「原來你怎麼教孩子,真的會影響他們一輩子。

他另一位學長知道了,跟我說:「他就是因此在不知不覺間得罪很多人。」原本,我不強迫小孩打招呼,現在看到這個例子,還是多教導孩子如何做點表面工夫吧,禮數,還是必要的!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