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唸書不要談戀愛… 爸媽這「4行為」害女兒嫁不出去!

(示意圖/取自pixabay網站)

▲終身大事竟與父母教育有關。(示意圖/取自pixabay網站)

文/陳芃澄

女兒30歲拉警報,遲遲沒對象、嫁不出去的原因是什麼?根據日本《KOIGAKU》網站指出,將近70%的30歲族群的女性,無法結婚的理由竟都與父母有關,除了價值觀、生長背景不同之外,其中以下四點專家直言絕對NG。

一、用自己的戀愛經驗當教材
父母的年代,大多是透過媒妁之言認識異性,學生時期也非常單純,不敢有非分之想,有了女兒之後便囑咐「唸書期間不要談戀愛」、「女生要矜持,乖乖的等男生追就好。」現今社會風氣不同,依照傳統觀念教育,恐讓女兒除了爸爸以外的異性,都不知道要如何相處。

二、母女彼此過度依賴
母女像閨蜜般無話不談是好事,反之過頭卻可能產生「嚴重依賴」,無論是吃飯地點、買東西取向,都交由媽媽主導,24小時緊黏不放,如果某一天突然交男友,媽媽會感到寂寞,失去生活重心,情況嚴重還可能挑剔女兒的另一半,甚至打擾兩人約會。

三、過度溺愛的爸爸
疼愛自己的孩子沒有錯,只是予取予求、一昧順從只會養出公主,甚至讓女兒認為「這是理所當然,未來的男朋友或老公,也要聽我的話。」認為另一半若沒有爸爸的特質,就不能論及婚嫁,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可能離結婚越來越遙遠。

四、包庇女兒
過度關心女兒的感情生活,恐演變成干涉,例如小倆口吵架,不論對錯就指責男方,安慰女兒:「怎麼會是妳的錯!」、「這種男生不值得生氣。」、「好男人到處都是,一定會找到比他更好的。」久而久之信以為真,往後戀愛容易把責任歸咎給對方,以失敗收場。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腳腫得像麵龜!5招消除孕期水腫

超靈驗!醫院守護神在哪裡?

達人一招清除奶瓶乳臭味!

新手媽見寶寶全身毛 驚:像猴子

陪孩子度過7歲叛逆期的4句話

"坐月子"不能哭小心傷眼又傷身

孕婦肚上的黑線可判斷寶寶性別?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