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美軍E-2預警機相當? 陸自製艦載預警機傳5年可列裝

▲新艦載預警機模型。(圖/翻攝自《新浪軍事》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強化航母的戰力,中國已經啟動艦載預警機的研發計畫,預計3年內可以完成首飛,5年左右可以列裝至中方現有航空母艦。新型預警機將以運-7為基礎來進行設計,起飛距離控制在195公尺以內,完成後表現將與美軍E-2預警機相當。

《新浪軍事》近日報導指出,從年初曝光的模型來看,新預警機顯然會以運-7的改進型號為平台,進行設計。這次的模型顯然為參考美製E-2預警機的氣動佈局進行了修改,壓縮機長,機體可能只有原來運七的3/5;機翼在縮短的同時,也改為可折疊式,除了機首有一些改變,機尾改成與E-2預警機類似的4段式機尾,幾乎等同全機重新設計了一次。

報導指出,模型在陸上航母模擬平台上被發現,這證明的艦載預警機的設計方案已確定,那麼原型機製造即便尚未開始,也差不多,預計3年內可以完成首飛,如無意外,5年左右,就可以在中國航母上看到它們。

▼運-7運輸機。(圖/翻攝自搜狐軍事)



報導指出,有人揣測,由於目前中方幾艘下水的航母都不具有彈射器,也無法使用研發出的艦載預警機。但是,報導分析道,運-7的基本條件不錯,經過修改之後,國產艦載預警機大致上與美製的E-2相當;拿E-2來舉例,起飛距離控制在180公尺左右,遼寧艦的第三個起飛點的跑道距離是195公尺,顯然是足夠的。

報導也表示,現代空中作戰中,預警機發揮相當重要的作用。以殲-8戰機對Su-27戰機來說,哪一方只要有預警機支援,基本上那邊優勢就比較大。雖然,經過多年發展,中國已經列裝了多款預警機,可惜尚無「艦載」預警機,可以說,中國要成真正航母大國還缺艦載預警機,也僅差這一樣東西了,一旦研發成功,中方將大大縮小與美國的差距。

▼E-2C空中預警機。(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