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到了!《看見台灣》影響大 狠揪「16大環境問題」網友淚謝

▲《看見台灣》在當時造成巨大的影響。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紀錄片導演齊柏林10日上午為《看見台灣2》勘景時不幸和助手、機師從高空墜機身亡。他的作品《看見台灣》曾奪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喚起台灣人對土地的重視,也意外揭發清境農場違建、後勁溪遭工廠廢水汙染的情況,並促成行政院成立「國土保育專案小組」。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右)請來吳念真(左)擔任旁白。(圖/牽猴子)

電影《看見台灣》高雄首映照。(圖/牽猴子)

《看見台灣》在2013年上映,以全高空拍攝的方式來介紹台灣的環境現況,耗費近3年的時間拍攝,累積400小時的直升機飛行時數,成本高達9千萬元新台幣。紀錄片上映以後,票房也相當強勁,才3天就破1100萬元,之後更飆破2億,成為台灣票房最高的記錄片,還榮獲2013年第五十屆金馬獎的「最佳紀錄片獎」。

▼溪水遭到廢水污染,又臭又噁。(圖/ETNEWS資料照)

▲面臨停工又被抗議,日月光內憂外患。(圖/資料照片)

《看見台灣》也意外拍出清境農場民宿違建、土地超限利用的情況,促使多間民宿遭到政府關切,甚至遭到拆除。高雄後勁溪遭廢水污染的景象也在《看見台灣》中被拍到,使得半導體公司日月光受到調查、起訴,和裁罰。

(註:高雄市環保局曾在2013年對日月光開罰1億201萬元,但2017年6月8日被最高行政法院認為缺乏充分舉證,且金額和理由超出權限及法令,判決須歸還日月光1億201萬元的罰鍰,全案定讞。

▼齊柏林拍下的空氣污染景象。

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看完《看見台灣》以後,也相當有感觸,馬上責成副秘書長簡太郎擔任召集人成立「國土保育專案小組」,邀集相關部會共同解決影片中的問題,並列出16議題分別辦理,項目為「盜採砂石、用廢棄物回填」、「水庫淤積」、「和平水泥開挖污染及破壞生態問題」、「超抽地下水引起地層下陷」、「莫拉克等風災造成土石流及漂流木等問題」、「高山公路興建,破壞邊坡地質穩定及生態發展」、「嘉義縣阿里山祝山車站邊坡崩塌問題」、「原鄉部落周遭的嚴重崩塌問題」、「山坡地超限利用」、「漁港密集開闢、消波塊破壞海岸線、海岸濕地面積逐漸減少問題」、「河川污染改善」、「工業區空氣污染改善」、「溫室氣體排放減量」、「海岸邊垃圾場崩落改善」、「河川行水區違建問題」、「住宅社區緊鄰危險坡地問題」。

▼「國土保育專案小組」針對《看見台灣》內容列出的16項議題。

▲行政院長江宜樺觀賞看見台灣以後,責成簡太三成立「國土保育專案小組」。(圖/行政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