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身登上美國20年軍艦 解放軍驚嘆裸露管路光亮如新

▲2016環太平洋軍演。(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2016環太平洋軍演。(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海軍近年致力於從近海走向深藍,去年年底遼寧號航母編隊首度穿越第一島鏈,前往南海進行跨年度、跨海區遠海演訓,被視為一次歷史性的跨越。近日一名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艦載直升機部隊的老飛行員,特地撰文描述過去30年的軍旅飛行生涯中,參與出國培訓、亞丁灣護航、環太平洋軍演等重大任務,從親身參觀美國艦艇感受必須加快步伐,才能縮小與外軍的差距。

「環太平洋」軍演是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多國海上聯合軍演,該文章指出,其中艦艇開放日是最值得大家期待的項目之一。在「環太平洋-2016」軍演中,這位解放軍老飛行員特地登上了美國海軍「普林斯頓號」巡洋艦。帶給他震撼的是,這艘在當時服役已超過20年的軍艦,裸露在艦上的各式水、電、汽管路仍光亮如新,管路之間隔著防火板,塗著各種標誌,便於各式檢查和維修。

此外,在通道的各醒目處,隨處可見圖文並茂的提示板,主要是提示艦員如何實施艦艇損害管制。這樣的圖板不僅給單調的艦艇通道增添了一些視覺元素,同時又巧妙地提醒艦員,當發生火災時,你應該做什麽。在通道的牆壁上,掛著各式各樣的水龍軟管、消防工具,地面放著整齊的方木,這些都是「損管」所必需的東西。老飛行員回憶,「陪同我們的一名海軍軍官不是先介紹艦載武器裝備,而是先介紹『損害』管制,一直在強調『損管』對於一艘艦艇安全的重要性。

▲美軍佈署航母「史坦尼斯號」(USS John C. Stennis CVN-74)出任務。(圖/翻攝美國海軍官網)

▲美軍航母「史坦尼斯號」(USS John C. Stennis CVN-74)。(圖/翻攝美國海軍官網)

當然參觀美軍航空母艦也是必備的,文章說,他當時排了近2個小時隊,才踏上「史坦尼斯號」航母,近距離觀察和目睹了它的風采。而乘坐的升降平台6秒鐘就直達了飛行甲板,放眼望去,數十架戰機集結在飛行甲板上,各種型號的「大黃蜂」艦載戰鬥機、「徘徊者」電子戰飛機、E-2C「鷹眼」預警機、「海鷹」各型艦載直升機,讓人眼花撩亂,「比我2014年參觀里根號航母見到的艦載機要多不少。」

中國遼寧號航母編隊25日穿越宮古海峽時遭到日本潛艦企圖混入編隊中,隨後054A護衛艦立刻出動直-9反潛偵察機投擲聲納追擊,一路進逼至宮古島10公里處。(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解放軍直-9反潛偵察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另一方面,作為中國首批到國外學習艦載直升機反潛飛行技術的飛行員,2011年親身前往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在期間多次與海盜相遇,像上戰場的感覺最讓人印象深刻。文章指出,在亞丁灣護航,他所駕駛的直-9直升機為了查證和驅離海盜,經常在500米以下低空飛行才能確定目標,一次機組人員在200米高度上突然發現一批「可疑目標」,正在向中國編隊集結的香港「傑西卡」商船靠近。

隨後,直升機發射2枚信號彈警示驅離,但海盜仍無動於衷,3名海盜由母船上了快艇,擺出有點像「攔截戰術」的陣形,高速向傑西卡商船靠近。緊接著中國編隊下達使用爆震彈警示驅離的命令,「300米、200米,開火!『嗒!嗒!嗒!』,看到我們直升機動了真格,海盜船調頭開始遠離傑西卡商船。為防止海盜折回繼續作案,我指揮直升機繼續在商船周圍上空盤旋進行警戒,直到確定海盜船遠離商船,直升機才轉向返回母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