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伊達成協議!保守黨與DUP共組聯合政府 見英女王請求組閣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圖/路透社)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8日國會大選,投票於台灣時間9日凌晨5時結束,目前計票進入尾聲,首相梅伊(Theresa May)從原先信心滿滿,一直到必須面臨國會僵局(Hung Parliament,或譯「懸浮議會」),她宣布將與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共組聯合政府。

英國國會大選結果計票已接近完成,尚有一席未開出,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目前為318席,比國會多數門檻(過半數議席326席)少8席,比選前少12席。

其他政黨如工黨(Labour Party)拿261席、蘇格蘭民族黨(SNP)35席、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12席、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10席等。

據了解,若沒有任何一黨取得過半數議席(326席),保守黨與工黨等兩大黨就必須和其他小黨協商組成「聯合政府」。一旦出現僵局國會,通常會由籌組聯合政府、少數派政府或解散國會來解決。

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黨魁福斯特(Arlene Foster)。(圖/路透社)

▲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黨魁福斯特(Arlene Foster)。(圖/路透社)

2010年時任保守黨黨魁卡麥隆(David Cameron)也是在大選後第6日與自由民主黨組成聯合政府。然而,此次保守黨還差8席即獲得過半議席優勢,拿下12席的自由民主黨卻已表明不會跟保守黨合作。

好在同樣主張「脫歐」的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已確定和梅伊達成協議,與保守黨共同籌組政府,並前赴白金漢宮向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批准。

保守黨318席將與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10席協商組成「聯合政府」,共拿下328席,取得過半數議席,成為國會多數。梅伊表示,繼續堅守10天後展開英國脫歐談判的時間表,新政府將領導英國逐漸脫離歐盟,「我們會履行英國脫歐的承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