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防制校園毒品 南市警一分局舉辦座談強化肅毒

▲台南市警一分局,9日上午邀集台南市東區11所國高中職學校相關代表,召開「防制學生藥物濫用校安座談會」。(圖/警方提供)

▲台南市警一分局,9日上午邀集台南市東區11所國高中職學校相關代表,召開「防制學生藥物濫用校安座談會」。(圖/警方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暑假即將到來,106年「青春專案」有別於以往,提前於6月1日啟動,專案期間長達3個月,工作主軸為掃蕩校園毒品、保護孩子遠離性侵害及性剝削,以宣導、查緝並行的作為,讓孩子能夠安全、快樂的度過暑假。

警方說,「掃蕩毒品,將毒品趕出校園」是政府當前最重要的施政方針之一,「緝毒」原就是警察重點工作項目,和各級學校的合作機制也已行之有年,惟毒品查獲總量雖然屢創新高,造成毒品價格居高不下,但施用毒品人口年齡層卻似乎有下探的趨勢。

依現行教育局、教育部校外會與警察機關的既有合作模式,由於分屬不同行政部門,有各自的法令、規定必須遵循,雖有「合作」之名,但機關間仍難免存有門戶之見,各有立場與堅持,警方充分意識到「合作盲點不突破,掃蕩校園毒品就難有成功的一天」,台南市警一分局,9日上午邀集台南市東區11所國高中職學校相關代表,召開「防制學生藥物濫用校安座談會」。

會議由市警一分局長邱文亮親自主持,針對校園安全聯繫與毒品情資通報流程進行說明,就現行合作的盲點提出討論,尋求解決之道,除在會中向各級學校代表簡報時下常見的各類新興毒品(神仙水、K他命、毒咖啡、小熊軟糖及梅餅等)態樣,希望有助於校方人員注意學生攜帶的異常物品,進而防制毒品流入校園。

現行「春暉專案」規定輔導學生需輔導追蹤滿3個月,輔導無效後再通報教育局及警察局少年隊,現行機制是否有延誤查緝時機之虞?時下新興毒品種類繁多,摻雜2、3、4級毒品混合施用的情形尿液篩檢未必能檢出陽性反應,形成校園毒品黑數。此外,經輔導成功的學生不必再通報,背後的藥頭形同逍遙法外。

座談會中雙方踴躍發言討論形成共識,強化校方、警方雙向聯繫管道,找出窒礙難行之處,期望藉由中央部會盡快修正不合時宜的法令及行政規定,改善警察執法與校園保護學生面臨的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