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高考「數學僅1分」 填寫志願卻是北京大學

2017年06月9日 13:59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馬雲。(圖/CFP)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馬雲。(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於近日舉行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簡稱「高考」),讓不少人回憶起自己當年考試的種種情形。其中最受到矚目的,便是中國首富馬雲的個人經歷。1982年18歲的馬雲迎來了人生中「第一次高考」,他的報考志願表填的是「北京大學」,成績出來時便創造出「數學僅得1分」的奇蹟。

據《中國企業家網》和《新華網》報導,馬雲在第一次高考時,並沒有因為數學不好而退縮,反倒是在志願表填上了北京大學。數學成績僅得1分使馬雲心灰意冷,因此和表弟一起去賓館應聘服務生,結果因為長相的關係,被老闆狠心拒絕。馬雲事後透過關係找上出版社送書的工作,當時他以為自己的人生就是這樣了。

▲▼中國一名美女考生在高考結束後走出考場。(圖/CFP)

▲中國一名美女考生在高考結束後走出考場。(圖/CFP)

報導顯示,此時作家路遙的中篇小說《人生》改變了馬雲的想法,使他開始了艱苦的複讀,並於隔年再次踏入高考考場。但馬雲的高考生涯並沒有這麼如意,第2次數學成績出來時的確有了驚人的成長,他考了「19分」,比去年高了18分。當時馬雲的父母都覺得他不用再考了。

馬雲又開始了白天打工晚上複習的日子。20歲的馬雲參加了第3次高考,卻在考試的前一天被一名姓余的老師狠狠嗆聲。餘老師表示,「就你這個數學成績,如果考試及格了我就把姓倒過來寫!」姑且不論這名老師是使用「激將法」,還是真的在嗆弱冠之年的馬雲,就最後數學考試成績來看,這招相當有用。

▲▼美女考生在高考結束後與老師合照。(圖/CFP)

▲美女考生在高考結束後與老師合照。(圖/CFP)

被余老師狠嗆一波的馬雲想到了獨門大絕招,他在考數學前背下10個基本數學公式,考試開始後便將題目紛紛套入10個公式中。這個獨門大絕招真的相當有效,馬雲這次數學成績還真的及格了,考了一個「79分」讓大家刮目相看,比第一年還高78分、第二年高60分。

雖然馬雲的數學成績明顯進步,但總分數仍少本科線5分。當時馬雲心想著,「有個大學念就不錯了,管他是本科還是專科,也算是圓了自己的一份堅持」。但就在馬雲準備進入杭州師範時,又發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由於當年杭州師範英語系剛升到本科,以至於報考學生低於招生數,於是校方做了一個決定,便是讓幾個英文成績好的專科生直升本科。杭州師範的這項決議,使英文成績超「牛」的馬雲風風光光以本科生身分踏入校園。

▲▼中國家長們抵達高考現場接送考生。(圖/CFP)

▲家長們抵達高考現場接送考生。(圖/CFP)

馬雲在2015年6月23日寫了一封信給高考失意者,信名叫作「《我們的運氣在其他地方》,鼓勵他們用欣賞的眼光看待自己」。其內容提到,「人生變化無常,今天順利未必未來就一定會成功,今天不成功也不意味著未來就沒有機會。有些人是天生會讀書、會考試。我們不會考試,我們也許不如別人會算會背書,但在其他地方我們並不比他們差。也許我們生下來不是為了考試,但我們會努力幹活、努力工作!我們也許需要考幾次才會成功。我們的運氣不是在考試中,我們的運氣一定是在其他地方!只是我們還沒有找到。

馬雲也提到,「當然讀大學還是很重要的,堅持再考個幾次吧!未必一定要進名牌大學,但考進大學還是非常有用的。連普通大學也考不進,那你還是有點自己的問題,不要放棄,再來一次吧。如果你考進了名牌大學,請用欣賞的眼光看看別人!如果你考進或考不進大學,請用欣賞的眼光看看自己!你一定有自己的機會的。

▲馬雲川普紐約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雲川普紐約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於馬雲高考曾考下數學1分的創世成績,微博網友們紛紛表示,「馬雲考了3次最後考到杭州師範學院,所以考什麼學校不代表未來,大家不要氣餒」、「你們有錢,你們說什麼都對」、「別以為你成績差也能成為他們,醒醒吧不可複製的」、「成功後怎麼吹牛逼都不為過」、「我這一生都服姓馬的人,第1個馬克思改變了我的思想,第2個馬化騰改變了我的交流方式,第3個馬雲改變了我的消費觀念,第4個馬蓉顛覆了我的人生觀,第5個馬賽克停止了我對人類文明的探索,第6個馬克宏改變了我走上政壇巔峰的年齡限制」、「我的夢想就只是夢想」、「很勵志啊,畢竟我高考沒考三次」、「馬雲在裝逼的路上一路狂奔」。

▼中國高考。(圖/CFP)

▲大陸高考。(圖/CFP)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