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而持久! 第二波致災梅雨鋒帶豪雨「影響5天↑」到18日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嚴加戒備第二波「致災性梅雨鋒面」!中央氣象局表示,下周鋒面滯留,全台易有大雨或豪雨等級降雨。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提醒,下周三開始的梅雨鋒面「強而持久」,影響時間長達5天以上,比第一波梅雨鋒面還長

(圖/翻攝「洩天機教室」氣象專欄)

▲氣象專家吳德榮說,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最新模式模擬,下周日(18日)晚間8時地面預測圖顯示,南北氣團對峙,梅雨鋒仍在台灣上空(藍虛線)。 (圖/翻攝「洩天機教室」氣象專欄

氣象局表示,今天(9日)太平洋高壓勢力增強,台灣附近水氣減少,午後雷陣區域也較為縮減,大部分地區整天可維持多雲到晴的天氣,不過,各地山區及東北部地區還是會有局部午後雷陣雨;在偏南風吹拂下,預測大部分地區高溫都在32度以上,尤其大台北及南部平地更可達34、35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說,周末兩天(10日、11日)太平洋高壓勢力較強,天氣大致穩定,由於水氣減少,午後雷陣雨區域亦較日前縮減,大致分布在各地山區和東北部地區;下周一(12日)太平洋高壓勢力減弱,西南風開始增強,配合南方雲系北移,中南部降雨機率提高,整天易有短暫陣雨,午後雷陣雨也增多,區域上除各地山區,容易擴及北部、東半部。

氣象局指出,下周二(13日)鋒面接近且西南風較強,天氣轉不穩定,南部之外,北部、東北部的降雨也不再只侷限於午後,整天都有短暫陣雨出現的機率,午後天氣則更為不穩定,全台各地都須留意雷陣雨和局部較明顯的雨勢。

▼下周慎防劇烈降雨。(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下雨天,大雨,豪雨,天氣,行車安全,雨天行車,交通安全,腳踏車,自行車,單車(圖/記者季相儒攝)

氣象局表示,下周三(14日)起鋒面影響且西南風較強,天氣相當不穩定,降雨全面且持續時間長;下周三(14日)、下周四(15日)各地都有陣雨或雷雨,雨勢易達大雨或豪雨等級。

氣象局說,下周五(16日)至下周日(18日),鋒面有持續在台灣附近滯留的趨勢,西南風仍較強,天氣依然不穩定,仍易有大雨或豪雨等級的降雨;關於下周二以後「鋒面及西南風是否會帶來豪雨以上等級的降雨」、「西南風之強度是否符合西南氣流的程度」,資料不確定性仍較大,待持續觀察。

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氣象專欄說,根據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周二西南氣流逐漸增強,迎風面西半部有局部陣雨,尤其南部、中部山區降雨較明顯,背風面東半部降雨零星;下周三至下周四,梅雨鋒面伴隨西南氣流,局部地區有激發劇烈天氣並伴隨大量降雨的機率。

吳德榮指出,下周五至下周日梅雨鋒徘徊、西南氣流更增強,大氣很不穩定,發生劇烈天氣及大量降雨的機率更高、威脅更大;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周日的天氣型態 ,南北氣團仍然僵持,梅雨鋒還在台灣上空,雖模式末期模擬存有誤差,但看來這波梅雨鋒影響時間,超過5天以上是很有可能的。

吳德榮提醒,今年「第二波」典型的梅雨鋒,不但在第3天(下周五)起強度有增強的變化,其影響時間長達5天以上,又比「第一波」的4天長,這都會增加它的威脅性,絕不可「掉以輕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