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有望?中日領袖互訪停止近10年 日本提2018年見面

▲2016年G20杭州高峰會前,安倍晉三與習近平會談。(圖/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和中國之間領袖互訪已經停止將近10年,近日有多家日媒指出,兩國破冰可能會在明年看到希望,日方向中國建議,因應2018是「中日友好和平條約」締結的40周年,希望雙方領袖可以在明年互訪,並簽署共同聲明,上一次雙方領袖在同一年互相到對方國家出訪,已經是2008年的事了。

日媒報導指出,中國負責外交事務的國務委員楊潔篪在5月29日訪問日本,期間日方向他提出重啟雙方領袖互訪,並希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拜訪日本時,可以在簽署共同聲明,楊潔篪表示了解。兩國最後一次領袖互訪是在2008年,後來關係一直處在緊張狀態,尤其在2012年,日政府將頗具爭議的釣魚台列嶼單方面「國有化」後,中國領導人就再沒出訪過日本。

但是近來,日本政府對中國的態度軟化,釋出善意,首相安倍晉三5日公開演說時提到,相當肯定「一帶一路」能夠串聯太平洋兩端多樣性地區的潛在可能性,如果條件和時機成熟了,可以跟中國合作。

日媒分析,安倍在明年要挑戰第三次自民黨總裁選舉,也面臨眾議院定期改選,如果在任內改善已經緊張近10年的中日關係,就能受到民眾肯定並拉抬聲勢,而中國方面,在秋天也要舉辦5年一度的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也不會希望有外交上的狀況發生。

因此,雙方可能趁著2018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的時機破冰,緩解緊張氣氛。在這之前,條約締結20周年的1998年以及30年周年的2008年,時任中國國家主席的江澤民和胡錦濤都分別訪問過日本。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在6日提到,楊潔篪訪日的時候的確有針對雙方的外交日程交換意見,也討論了如何加強兩方的對話,思考如何改善關係。

▼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與安倍晉三會談。(圖/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