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洗錢!保險局擬要求清查境外保戶身分

▲金管會已要求OBU、OSU都需於年底前完成境外客戶身分認證,OIU將於近期公告。(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新的洗錢防制法將於6月28日上路,金管會要求國內所有銀行、證券業的海外機構,也就是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SU(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都需於年底前對所有境外客戶做身分驗證。而保險局也正研擬,同樣要求所有OIU(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對境外保戶做身分驗證。

繼5月初銀行局要求所有銀行OBU,需在半年內清查目前已有的15萬海外客戶,若身分不明,銀行可以考量其風險程度關戶。昨日(6日)證期局也預告,要求各家券商OSU也需做到清查既有海外客戶身分,要求客戶提出相關證明文件,但客戶也可以透過海外機構(海外子公司、分公司或具轉投資關係的金融機構)或專業人士(律師或會計師)協助OSU辦理境外客戶身分認證。

據證期局統計,目前有17家券商設立OSU,開戶數共1200戶(含法人戶頭),其中以凱基證券最多,約有500名OSU客戶,其次是富邦證券約200名客戶,第三為群益證券。統計今年1至4月,OSU獲利已達3300萬美元,而2016年一整年OSU獲利是5100萬美元,預估今年獲利會與去年持平或增加;今年第一季獲利前3名分別是統一證券、永豐證券、群益證券。

不只銀行與證券業,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目前保險局正在研擬,同樣要求所有保險公司的OIU,於一定期限內清查所有海外保戶的身分,確實做到保戶的身分認證程序,預告將會在近期公布相關資訊。據保發中心的統計資料,截至3月底止,共有19家OIU。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