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俄羅斯!三軍總醫院創新研發 獲阿基米德發明展雙獎

▲ 三軍總醫院參加2017年「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成果豐碩。(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三軍總醫院日前參加在俄羅斯舉行的「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以「記憶型筆針套」獲得俄羅斯國際科學發明金牌獎、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銀牌獎;而「免膠帶尿管固定帶」則榮獲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金獎、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特別獎,成果相當豐碩。特別的是,這也是我國和俄羅斯(當時的蘇聯)在1949年斷交後,三總首次登上俄國參展。

三軍總醫院副院長兼執行官萬芳榮上校今6日出席例行記者會時指出,三軍總醫院於民國103至105年獲得智慧財產專利作品計66件,護理照護相關創新作品計有7項,日前也參加5月16至19日在俄羅斯莫斯科舉行的「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共有22個國家、1100件專利發明作品參展競賽。

萬芳榮說,過程中,三軍總醫院研發團隊向17位各國評審委員詳細說明、操作參賽作品後,被肯定作品以「視病猶親」態度設計,也深具實用性,因此「記憶型筆針套」榮獲俄羅斯國際科學發明金牌獎,以及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銀牌獎;「免膠帶尿管固定帶」則榮獲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金獎、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特別獎。

在「記憶型筆針套」發明部分,萬芳榮指出,三軍總醫院護理部督導長潘玉玲,以及護理師王雅樺、廖加怡發現有些老年糖尿病人,自行注射胰島素時總會重複施打在相同部位,造成皮膚及肌肉損傷,病人也常說「啊!不記得、沒辦法、隨便啦」,因此護理團隊經過不斷的創作改良,研擬出貼心、實用、操作簡單的「注射記憶型筆針套」,提供病人使用後獲得好評,也減少注射部位損傷情形。

此外,護理師曹晏嘉、郭巧玲、張依則有感於老年長期使用導尿管的病人,使用傳統膠布固定尿管,在更換膠布時脆弱的皮膚容易破皮、感染;在大家共同集思廣益下,研發出「免膠帶尿管固定帶」,提供病人使用可降低感染機會,也提升護理照護的品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