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帶手機不放心、看到電源就瘋狂充...這算「強迫症」?

▲手機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大家都知道「強迫症」就是不斷重複同一個行為,而現在很多人都隨身帶手機、充電器,看到有電源就瘋狂充電,這些行為並非必要,但做了會覺得安心,也因為安心,不少人會經常重複這些行為,那麼這也算強迫症嗎?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引述香港註冊臨床心理學家趙思雅指出,強迫症是精神疾患,一般出現在遇到巨大壓力、個性執著又追求完美的人身上,有「強迫思想」及「強迫行為」兩大特徵。她進一步解釋,「強迫思想」會重複出現,例如患者認為到處都不乾淨、雙手很容易沾染細菌,因此出現「強迫行為」,不斷洗手,藉此舒緩「強迫思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趙思雅說,還有些患者對數字特別敏感,例如吃飯的時候看到盤子有排骨,會數一次排骨的數量,看到街上的招牌可能也會把上面的數字朗讀一遍。

而安全感與強迫症的關係,趙思雅表示,部份患者因為要做出隨時隨地洗手等「安全行為」,所以可能帶著酒精洗手液、濕紙巾等,但一般人喜歡帶雨傘、外套出門不同,患者是要心理上舒服一點,一般人則只是求心安、以防萬一

另外,有些人經常要使用手機,不按一下就不自在,認為手機帶來安全感。對此,趙思雅則指出,雖然這不是強迫症,但也可能是上癮,如果情況變得嚴重,可能是患上焦慮症。

▲低頭族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事實上,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唐心北也曾經探討過「智慧型手機成癮」這個問題。他表示,「手機成癮症」是指一個人過度專注在手機的訊息,離線後仍心繫其中,或無法控制對手機的注意。

唐心北認為,由於行動上網的普及、使用價錢低,讓使用者可以隨時隨地上網,加上社交網站大流行,容易讓使用者長時間只在網路上活動,尤其是手機遊戲結合了應用程式(App)的功能,常讓使用者忽略了平常休閒、工作等正當活動,導致與朋友群漸漸疏遠,只願意在網路上跟人聊天,或是寧願漫無目的的瀏覽網頁,也不願意完成學業工作,甚至在沒有網路可用時,就會焦慮不安、情緒煩躁,進而影響到日常作息,甚至出現妄想症與暴力的行為。

唐心北說,一些研究發現,當個人有明顯的壓力事件時,是容易引發成癮問題的,而當個人有情緒障礙、生活失去目標、感到孤單時,會加深網路成癮的風險

要戒除網路成癮,唐心北建議,可以到精神科看診,透過藥物治療來緩解戒斷現象所帶來的焦慮與憂鬱情緒,或者與心理師會談,學習放鬆練習、自我覺察、轉念、自我激勵等方法,透過認知行為治療等,分析與辨認成癮的行為鏈、學習技巧(包括:時間管理、情緒調適、自我肯定、人際溝通、衝突與挫折的因應),強化工作或課業技能的重建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