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手空空問「能不能辦畫展」 鄭問弟子:羞辱藝術家

▲日本漫畫界譽為「亞洲至寶」的台灣漫畫大師鄭問,將在故宮舉辦紀念特展。(圖/翻攝鍾孟舜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漫畫界譽為「亞洲至寶」的台灣漫畫大師鄭問於3月26日辭世,故宮博物院方決定舉辦特展、也強調「會把鄭問留在台灣」。但鄭問弟子、台北市漫畫工會理事長鍾孟舜表示,除了故宮之外,台灣單位來談展都不但沒有提供任何計畫案,甚至自行申請政府經費,讓他覺得「對漫畫家超不尊重」。

鍾孟舜在臉書上貼文,表示自己真的「很生氣」,鄭問老師過世2個月,國內外都有單位來談畫展,但香港、大陸來談的時候都會問授權金、相關費用與計畫,只有台灣來談的時候只問「能不能拿畫」,沒有拿出任何計畫書,連場地在哪、多大,有沒有宣傳、經費都不知道,只要他們「立刻同意」;甚至有單位拿畫展為由申請政府標案經費,事後才來問「能不能拿畫來展」,讓他覺得簡直是羞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問對台灣漫畫界貢獻良多,逝世後獲總統府頒發褒揚令。(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鍾孟舜說,買包子、坐公車也要錢,更何況是漫畫家的心血?窮盡一生功力完成這些作品,一句話就要人同意,而且「只有台灣,還不只一個單位」,難道台灣人對漫畫就是抱持「給你展就是給你面子」的心態嗎?網友們也在底下回應,對台灣人來說,藝術沒有價值、也不賺錢,大公司更會覺得「展覽是幫你免費宣傳」,怎麼可能拿到酬勞?

也有網友感嘆,台灣人面對各種「不賺錢」事業,不是想佔便宜就是想沾光,沒出名前要「拗你」,出名了就冠上「台灣之光」來打廣告,漫畫家對他們來說「根本不厲害」,單純看鄭問老師的名字有利可圖,才來分一杯羹,對於專業的尊重完全是零;還有網友表示,既然這樣,也不用在台灣辦展,台灣人沒有欣賞的眼光,用力把好東西往外送,怨不得別人。

▼鍾孟舜認為台灣對漫畫家很不尊重。(圖/繪師柯光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