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關係升溫 台日關係協會:北京對此「戒懼」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已揭牌。(圖/外交部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台灣及日本非官方交流協會今年陸續更名,台灣日本關係協會代理秘書長張淑玲6日表示,台日關係實質回溫有目共睹,近來如雙方交流窗口名稱正名、日本總務省副大臣赤間二郎首次訪台等,我方相信「北京對這樣進展是比較戒懼」。

張淑玲上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指出,北京對於台日關係升溫「戒懼」,所以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赴日訪問時,還要求日方「照規矩辦事」。而今年是日本跟中國大陸關係正常化45週年,之後的G20(二十國峰會)時,安倍也可能跟中方代表在場外有互動機會。

無論中日關係如何,張淑玲說,日相信日本政府都能繼續維繫與台灣的友好關係,我方希望台、日與兩岸關係,不會變成一種零和關係。且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曾多次公開表示,台灣是有共同價值觀重要夥伴,相信台日關係不會受其他因素影響。

至於安倍晉三昨在東京參與國際會議時指出,若相關條件成熟,會考慮加入中國力推的「一帶一路」,對此,張淑玲說,日方部分產業界人士也有期望加入一帶一路,但我方會持續觀察所謂「相關條件成熟」,恐怕還是有一些「其他條件」存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