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大才是「好學生」 新竹高中校長一封信惹怒學生

2017年06月6日 19:18

▲有學生在臉書「靠北竹中」發文,不滿校長只要求升學率。(圖/翻攝臉書靠北竹中)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新竹高中校長李明昭5月1日公布了一封「致高三同學的一封信」說,今年名校錄取率少很多,希望指考大家好好衝刺。這讓學生們非常不滿,覺得校長眼中只有升學率,轉而發上「靠北竹中」的粉絲專頁,引起熱烈討論。對此,校長室張姓秘書說,「校長尊重學生的想法,並不需要再多做解釋。」

有一名新竹高中高三應屆畢業生在臉書「靠北竹中」上發文,開頭就自稱自己是對學校升學率沒有貢獻的人,他看到他的同學為了夢想和志向放棄台大、清大,非常感動,覺得升學率不是一切,但校方卻只拿能不能進入名校來做唯一的評量,還把過去的數據拿出來做比較,完全把學生的可能性量化,讓他覺得這根本不是竹中五育並進、全人教育的精神和風氣,相當失望。

▲校長給高三同學的一封信,意外引起網友熱烈討論。(圖/翻攝臉書靠北竹中)

這篇文章和校長的信一出,引發網友熱烈討論,不少畢業校友和學生都在下面留言說,「看了母校校長的信,只覺得心痛」、「考上台大日子沒有比較好啦,真的」、「哪天錄取率破50%,校長會不會辦感謝祭啊」,還有人開玩笑地說「身為校友,痛心疾首的建議學校將沒有考上台、清、交、成、政等領先大學群的學生通通退學,以傲視全國的百分之百綠取率,證明竹中是非常有實力的。」

也有畢業校友以過來人的身分留言說,當初他就是因為太在意升學榜單而忽略了興趣,後來讀不下去被退學,再花時間重考,唸了一間被認為「普通」的大學,也建議學弟們不要繞遠路,知道興趣在哪就去追尋。

竹中校長室張姓秘書也說,雖然學生可能對此有些誤解,但這是「校長為了鼓勵學生才說的話,希望學生能更加努力」。他還強調,「校長也尊重每個學生的想法,因此不需要再多做任何解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