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沒guts?王丹的話「像根針刺下去」 莊瑞雄這樣說

▲王丹將離台赴美。(圖/翻攝自王丹網站)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民運人士王丹在日前六四事件28周年時,談到台灣獨立議題,他直言,若台獨不願流血,那就是嘴砲。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認為,兩岸關係複雜,中國大陸現今又國力強大,這樣看待台獨問題太過簡化,王丹評論像「一根針刺下去」,要台灣人面對,但其實兩岸在許多層面上還是有很大的不同。

王丹將在今年7月前往美國,日前逢六四天安門事件28周年時,他給台灣10點建議,在台灣獨立議題上,他認為,獨立不是喊出來的,去年有民調顯示,有7、8成民眾自認「我是台灣人」,但卻只有2成願意為台獨而戰。

「若不願意流血,不要再去講獨立了」,王丹直言:「因為『那就是嘴砲』」,他從20歲就和中共交手,很清楚中共是看實力的政黨,「台灣越勇敢它越不敢打你,因為成本太高了」。

對於王丹這番言論,莊瑞雄並不太苟同。他表示,有鑑於中國大陸國力漸強,多數民眾希望可靠智慧處理兩岸關係,尋求和平解決之道,兩岸關係很複雜,單純說台灣人沒有「guts(膽識)」為自己國家而戰,過於簡化。

莊瑞雄認為,國家主權意識的形成不應有情緒性評論,兩岸關係特殊,大家絕對都不樂見「兵戎相見」,用最不得已的手段來解決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