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幫椅子裝上「腿」...身障者上下車不求人

▲上下車對身障者來說是一大挑戰,Ford新專利將帶來一線希望。(圖/翻攝自Ford)

記者張慶輝/綜合報導

即使車輛經過改裝後,身障者能夠自己「開車」,但上下車始終還是件辛苦的事,如果椅子長了腳,能直接載著身障者上車,那該有多好?這天馬行空的想法,或許不久後的將來可能實現,從美國車廠Ford(福特)申請的專利,就透露出了一線希望!

▲雖然看起來就像是普通的椅子,但椅腳卻多了「關節」。(圖/翻攝自美國專利局)

根據Ford提交給美國專利局的文件中,其中就包含了「有腿的椅子」,從圖面上看來,雖然就像是一般的椅子,但仔細看椅腳的部分,可以發現多了兩個能活動的關節,椅子能像四隻腳的動物般移動,若是進入車內後,也能把「腿」完全收疊,和車上的機構結合後,就成為穩固的駕駛座。

▲同樣的技術也可用在「桌子」上,能搬運重物還能自行上車。(圖/翻攝自Ford)

儘管專利圖看起來相當簡單,不過Ford倒是很認真的提出相關技術,包括以陀螺儀讓椅子取得平衡、或是能增加穩定性的椅腳結構;除了椅子之後,Ford也認為相同技術可用在「桌子」上,能載著重物移動,並自行「爬進」後車廂,一樣能降低身障車主的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