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反思六四喊放了李明哲! 國民黨:自我感覺良好

▲國民黨批蔡英文六四談話絲毫沒有辦法解決任何問題。(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4日針對六四天安門事件28周年發表談話,同時呼籲中國大陸,儘速釋放遭羈押超過2個月的李明哲,陸委會也同樣藉此喊話陸方,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則表示,「只有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5日召開記者會批,蔡英文的六四談話非常文青與漂亮,但完全無法解決任何問題。

藉由反思六四事件,蔡英文在臉書上發表的談話提到,北京當局應以開放的態度面對六四事件,台灣願意分享民主轉型的經驗,相信能夠縮短中國大陸主改革時的陣痛;中國崛起過程中,如果少了「民主」,會是個遺憾,唯有民主的大國才會真正受國際敬重。

而前民進黨工李明哲遭羈押至今已經將近80天,蔡英文也再次呼籲北京當局以文明方式處理此案件,讓李明哲能夠盡快回家。對此,馬曉光回應,中國政治經濟社會發展,只有中國人民「最有資格講話」,至於台灣當局和民進黨的理念價值,帶給台灣社會的亂象和傷害,相信台灣民眾有切身的感受。

▲李明哲遭羈押至今已超過2個月。(圖/翻攝自中國觀察)

胡文琦批判,蔡英文不應泯滅自己國際政治的專業知識,李明哲事件對台灣的確是一件大事,只是對比李妻李淨瑜的有感政府無能批判,與中共對更大咖的劉曉波、熱比婭與達賴喇嘛的態度與做法,很顯然蔡英文並沒有真正解決任何問題。

胡文琦指出,蔡英文的六四談話有5點應該批判,一,身為總統在發表攸關國安及主權尊嚴問題時,使用臉書工具並不得體莊重且不夠正式;二,即便像是中華民國台灣現在的小國規模而言,檢視目前一系列違背程序與實質正義的諸多重大爭議政策,台灣若能實施真正普世價值的民主與法治,也才會讓世界上所有國家及國內主要政黨敬重,做到真的沒話可批評。

第三,蔡英文不應泯滅自己國際政治的專業知識;四,希望蔡英文不要太過自我感覺良好,一席願意分享台灣民主轉型經驗的發言,頗讓人憂心;最後第五點,胡文琦說,姑且不論學理上民主政治的優劣與得失,蔡英文所謂民主早到後到、終究會到的說法,如果不能在蔡英文全面執政、全面負責的條件下,進行真正無私、無我的「轉型正義、族群和解、共榮共存」政治工程的話,台灣不僅無法作為中國大陸縮短民主改革陣痛的示範典型,還會自作虐的成為民主自由的反面教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