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山莊淹水因閘門沒開?水利處澄清:雨量太大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梅雨鋒面加上西南氣流影響,全台在2、3、4日周末期間飽受豪雨所苦,降雨量百年首見,台北市也傳出不少災情。對於大湖山莊居民質疑市府應對動作太慢導致積淹水,台北市水利處5日召開記者會澄清,在接獲積淹水訊息即立刻趕往現場勘查處理,多數積水事件於強降雨停後即逐漸消退,大湖山莊街淹水絕非大湖公園清淤閘門啟閉操作失當。

水利處先強調,大湖山莊街積淹水原因主要還是強降雨所致,這次瞬間雨量超出防洪排水設施極限,最鄰近的大湖里雨量站時雨量高達87.5mm/hr,較5年暴雨78.8mm/hr高出甚多,且為設站迄今7年來最大值。

處長楊明祥表示,此次災情大溝溪滯洪池已有發揮功能,調節約6萬立方公尺水量;米粉坑溪及131巷野溪因地勢高差大流速快,無法立即排入側溝進入雨水下水道系統而造成大量路面漫流,是造成大湖山莊街積淹水的最主要原因。

至於大湖山莊居民質疑大湖公園閘門未開導致淹水,楊明祥解釋,民眾所指未開的閘門為「清淤閘門」,主要是做清淤、降低水位增加滯洪量,跟排洪無關;楊明祥指出,這次淹水的地方集中在大湖公園集水區上端,下端的大湖公園地區沒有淹水,主要就是因為降雨量太大,超過防洪保護標準所致。

水利處表示,防洪排水設施有極限,台北市雨水下水道可容納每小時78.8/MM的雨量,若時雨量超過78.8/MM就容易造成短暫積淹水現象;未來,瞬間強降雨情形會愈來愈多,水利處未來會對內湖易積淹水地區提出改善策進作為,將與里長、當地居民及相關局處會勘,並評估是否加大米粉坑溪及131巷野溪集水區之排水系的側溝,設置截流溝或分流等,減輕下游排水系統負擔並加強清疏以利排水順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