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生嚴重腹痛 卵巢囊腫720度大扭轉...壞死切除

▲女性如果有腹部疼痛問題不可掉以輕心。(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位20歲女大學生因為腹痛兩天經消炎治療無效,腹痛加重轉到婦科,透過超音波檢測確認盆腔有巨大囊腫,醫生急診進行手術,發現左側卵巢14×13×13cm大小,呈紫藍色,左側輸卵管呈紫黑色,卵巢和輸卵管扭轉720度,已壞死,不得不被切除。

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婦科主任醫師杜欣日前在微博發表文章,分享她接診的上述病例。她進一步指出,卵巢是重要的性器官,分泌雌激素和排卵,維持女性生殖和內分泌功能,輸卵管負責拾卵和輸送受精卵到宮腔,都是女性懷孕的重要器官,所幸的是正常女性子宮只有一個,但卵巢和輸卵管分別有一對,所以這位女孩雖然失去了一側的輸卵管卵巢組織,但還是可以透過另一側的輸卵管卵巢來完成生育,只是必須保證這一側完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女大生卵巢和輸卵管720度扭轉。(圖/取自杜欣微博)

杜欣說,臨床中經常碰到這樣的女孩,因為長了卵巢囊腫不知道,直到發生扭轉疼痛才來就醫,這時候一般都難逃一側卵巢和輸卵管被切除的噩運。她提醒,如果是有性生活的女性,每年應該婦科體檢,而沒有性生活的女性,其實18歲以後也可以定期做一下盆腔的超音波檢查,尤其是有痛經、自覺下腹「長胖」、不正常陰道出血、下腹不適、不明原因尿頻、便秘等症狀

她表示,一旦發現卵巢畸胎瘤超過4公分,(因為畸胎瘤質地不均,容易發生扭轉)需要手術治療;卵巢冠囊腫(又稱卵巢旁囊腫)超過5公分,也考慮手術,因為卵巢冠囊腫活動度太好,容易發生扭轉;當然如果卵巢囊腫超過5公分,經過至少間隔2個月複查不縮小還在增大,考慮手術治療。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