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繫繩索攀爬914公尺酋長巨石 美攀岩家成功獨自攻頂

▲花崗岩酋長巨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31歲的亞歷克斯·哈諾德(Alex Honnold)4日創下攀岩新里程碑,成功爬上美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高達914公尺的垂直光滑花崗岩──酋長巨石(El Capitan)頂端,成為第一位以自由攀登的方式供下酋長巨石的攀岩家,被認為是相當於登陸月球的壯舉。

▲哈諾德攀爬全程未繫繩索或其他安全裝置。(圖/翻攝自Alex Honnold推特)

來自美國沙加緬度的哈諾德當天清晨5時32分出發,僅費時3小時56分鐘完成攻頂,以自由攀登的方式攀爬,全程完全未繫繩索或其他安全裝置,也未借助人工外加的握點或踩點,哈諾德只利用雙手抓握、雙腳踩岩壁,靠著重心的移轉完成攀爬,有別於「人工攀登」(aid climbing),攀登者不借助人工外加的握點或踩點。但攀登者身上仍會加裝繩索、勾環及吊帶等器材,確保攀爬時若不慎墜落,性命安危不受影響,但這些器材不會在攀登時提供輔助。

▲美國知名攀岩家哈諾德攀爬酋長巨石成功攻頂。(圖/翻攝自National Geographic推特)

攀爬時哈諾德會用粉筆做「Freerider」記號來標示他的腳步,他告訴國家地理雜誌,「這就像走玻璃」,過程中他使用了一種稱為「磨擦點踩法」的技術,將腳放在光滑的岩石面上施加足夠的壓力,登山者必須快速移動,以避免屈服於重力定律。這種方法通常是岩壁上沒有好腳點時索運用,以岩鞋底平面的磨擦力粘住岩面,配合全身移動的各種動作,可幫助你輕易地貼踩岩壁而不苛求側踩力(edge)。

▲優美勝地國家公園酋長巨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自由攀爬高手卡德威(Tommy Caldwell)和約根森(Kevin Jorgeson),兩人2015年曾成功攀爬酋長巨石上的「黎明之壁」(Dawn Wall),酋長巨石是全球最高聳的花崗岩,「黎明之壁」更是世上最困難的攀岩路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