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師/許人民不滅頂、可平安買麻糬的「前瞻」

▲連續暴雨讓台灣西半部淹水頻傳。(圖/翻攝臉書爆料公社)

台灣從端午節連假開始,一直到收假後的首個週末,可說是多災多難。不是花東通往北部的唯一出路被斬斷,就是全台浸泡在一片汪洋之中。要測試政府的德政是否夠前瞻,從這些意外審視是最恰當不過的了。但要很悲觀的說,小英政府最近急著在立法院臨時會上通過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既不前瞻、也不基礎,更不是個像樣的計畫。

事實上從這次蘇花公路坍崩的情況就能看出,全台最缺對外交通的區域不在高雄、不在屏東、不在基隆,甚至不在宜蘭,而是在選票都沒投給蔡政府的花東地區。也真就那麼的巧,這些傳統藍營票倉分配到的「前瞻」預算,就是敬陪末座的縣市。

這次蘇花公路的坍崩,代表著若要改善進出花東的道路,燃眉之急就是要在此處開闢更多的運輸管道,不管是蘇花改、海運、空運,甚至軌道建設,理應投入更多比例。

或許「前瞻計畫」一開始就不是以「建設」為重點,而是個名符其實中央幫地方撥款,藉以酬謝選舉功勞的「綁樁計畫」。也因如此,才會硬是在「前瞻」中提撥4,000多億,鋪設19世紀過時技術的軌道計畫。

諷刺的是剛好同一時間,就在這毫無前瞻性的建設喊得如火如荼的當下,對岸居然不給面子的在湖南推出全球首列虛擬軌道電車。這個堪稱十分有前瞻性的軌道設計,投資成本僅為捷運的1/5,且無需駕駛營運。倘若蔡政府的大腦能有此等前瞻性,這個無軌的建設,不就可省下約3,300億的前瞻內容?

當然,一個新技術的撙節比例,不是那麼容易可直接換算,但有了無軌這個前瞻概念後,將來一旦能大規模實施,省下的經費就十分可觀。或許這才是蔡政府反兩岸交流的主因,因為對岸已經前瞻到沒軌道讓我們接了。

▲台9線蘇花公路每逢大雨、颱風就有落石坍方的危險,進而造成道路中斷。(圖/記者謝侑霖翻攝)

另一則揭穿「前瞻新衣」的事件,就是6月2~4日的暴雨量,這表明台灣目前最缺的建設並非軌道,而是防洪建設,甚至於凸顯大興土木的搞交通與地方發展,反有害水土保持。最鮮明的案例,就是一個雲林的養雞場週末慘遭滅頂,2萬隻土雞命喪黃泉,懷疑就是因為下游道路施工所致。

尤其根據「前瞻計畫」來看,未來台灣的鐵道與其他交通建設,將會集中在這次水災最嚴重的西半部,也就是北部的基隆一直到高雄,結果就是讓這些地區持續的開發,破壞水土保持。但是真正需要開發的花東,反而沒有災情。這個「前瞻計畫」,似乎本末倒置。

因此,趁現在「前瞻」還沒成為「炒地皮計畫」之前,立委諸公實應調整預算的內涵。台灣西半部缺的不是更多的鐵路,而是更優化的水環境,以及智慧型運輸網;而東台灣最缺的,是更暢通的對外交通與基礎設施。

然而真要這樣執行,應該會得罪蔡政府的樁腳,也就是一群擁有19世紀技術的建設團隊與炒房團。畢竟,水土保持計畫不好炒地皮,成效也難被選民看見,因為這是屬於一種內在美的建設;而無軌運輸的技術則過於先進,廠商可能還未投入前幾次的大選,因此幫他們賺錢太划不來。

至於花東地區的民眾,誰叫他們都那麼「藍」。若要讓「前瞻」真能夠前瞻,而非只讓綠營縣市沾錢,可能必須要求選民從2018年開始改變投票習慣,如果2020年繼續綠色執政,屆時才有可能多一條輕軌讓全台的「天龍人」到這最後一塊淨土買麻糬。

好文推薦

王大師/阿扁吃飯去

王大師/真關心性侵?還是只滿足洗好內褲的小確幸?

王大師/開放砍頭觀光拚經濟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王大師,專欄作家。本文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