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必榮/退出巴黎協定!但這3件事川普怎擺平?

▲川普日前在白宮玫瑰花園的講台上,宣布美國決定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圖/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正式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這個決定並不意外,因為在選前這就是他的政見,現在只是兌現而已。但退出氣候協定所輻射的漣漪效應,卻影響深遠,而且牽涉到川普的家事、美國的國事,以及全球的天下事。

氣候的問題從來就不只是科學,它更是政治。如果是簡單的科學,黑白分明那就好談,偏偏氣候問題不是那麼簡單。美國退出氣候協定後,一般都認為中國會扛起領導世界對抗暖化的大旗。但回顧中國過去的主張,北京一直到2011年才真正改變態度,支持有約束力的溫室氣體減排。在這之前,中國都對西方要求環保的動機存疑,還出過一本《低碳陰謀:一場大國發起假環保之名的新經濟戰爭》來揭發西方的假象。今天剛好翻轉過來,變成川普說溫室效應是假的。氣候問題可以這樣180度水平翻轉,如果不從政治角度切入,怎能看得懂「氣候外交」中的萬千氣象?

先看川普退出《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的國事。

川普表示,退出氣候協定是為了拯救美國的礦工,因為自2011年底至今,煤礦工人的工作減少了一半。川普競選時矢言要幫他們把工作找回來,所以他們也成為川普競選時的票倉。川普的經濟顧問也相信,退出「巴黎氣候協定」、鬆綁能源政策,將可為煤礦工人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可是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造成煤礦工人失業的原因不是環保規定太過嚴苛,而是便宜的天然氣搶掉了他們的飯碗。尤其頁岩油、頁岩氣的開採技術突破後,能源價格大幅下跌,消費者紛紛捨棄煤炭轉向天然氣,這才是煤礦工人失業的原因。因此,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是無法振興煤礦產業的。

許多企業家也指出,節能減碳已經是國際趨勢,將來的商機也在這裡。再生能源產業,包括太陽能與風能,所創造的就業機會也為各產業之冠。真要復興美國經濟,就該把重心擺在再生能源,而不是重新擁抱煤礦。而且當歐洲國家有嚴格的環保規定時,美國這些沒有嚴格環保規範下所生產的產品,也可能遇到障礙。

但這些呼籲川普都聽不進去。於是美國一些有嚴格環保規定的州決定不理會川普,並表示仍會力行嚴格的減排規定。這些地方自發性的努力,究竟能減少多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還有待觀察,但聯邦政府與各州的新互動模式,卻可能為美國聯邦體制運作創造新的面貌。從川普下達「禁穆令」開始,我們就看到司法與行政之間的拔河,以及中央與地方的互槓。現在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讓這個緊張又有新的題材,且對美國政治的運作將有長遠的影響。

也有美國政治觀察家指出,當反對退出《巴黎協定》的聲浪愈來愈大時,共和黨的建制派也會慢慢和川普保持距離,這會讓川普在國內愈來愈孤單。尤其美國會馬上就要上演前聯邦調查局長柯米(James B. Comey)出席聽證會作證的大戲,這對川普來說將是難過的一關。一個孤立的川普,怎麼招架得了這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又怎麼找到政治奧援?大家都很想知道。

美國也有一些評論指出,川普的問題出在他老以為自己最聰明,完全無知於自己的無知,所以決策老是出現偏聽。這個評論非常中肯,但更大的問題,應是他還沒弄清楚該怎麼駕馭「美國總統」這麼大的權力。他就像西方人所說的:牛進到瓷器店裡,打破許多瓷器後卻不知如何是好。愈慌亂就愈偏執,愈偏執所做的決策就愈粗糙,而這些破壞,將來都是要還的。

▲川普(右)這次不顧女婿庫許納(中)的反對,堅持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讓巴農(左)有重回顧問核心之勢。(圖/路透社)

再看家事。

川普的政府,家事與國事幾乎不分。女兒伊凡卡(Ivanka Trump)、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一直是他倚重的顧問。但這次他們都反對川普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而川普都沒聽。當川普在白宮記者會宣布退出時,女兒女婿以猶太教過節為名雙雙缺席。坐在底下滿臉得意的,是白宮策略長巴農(Steve Bannon)。打敗駙馬爺的笑容全掛在臉上。

巴農前陣子曾經失勢,被趕出國安團隊核心。一個原因是他得意忘形,對外表示川普都是聽從他的策略。這觸犯了川普的大忌。川普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我在共和黨內初選打敗那麼多參議員、州長時,巴農還沒加入我的團隊呢!我用的都是我自己的戰略。」此話一出,讓巴農心頭一驚。還有一個讓他失勢的原因,就是是他跟庫許納相爭,對川普而言,女婿當然比外人親,所以巴農只好退出決策核心。

但現在情勢開始翻轉。根據美國媒體報導,川普開鍘柯米時,庫許納跟他說不會有問題,沒想到內外反彈這麼大。而柯米在參院聽證時如果決定反撲報仇,這影響還不知有多大。川普因此對庫許納也有了怨言。加上庫許納自己也被捲入「通俄門」,以及庫許納的家人也涉嫌以權謀私,這些「外戚」的行為,也犯了川普的大忌。巴農因此順勢反撲,庫許納夫妻退出權力核心的傳言也開始出現。

也許這是巴農一派的放話,但最終若成真,屆時伊凡卡與庫許納搬回老家紐約,川普身邊剩下白人民族主義者巴農,這將會如何影響美國的內外政策,即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也許伴君如伴虎,巴農後來還是失勢,但川普用人圈這麼小,這種現象會改變嗎?這是研究領導統御與決策的極佳個案。

▲李克強(左)與梅克爾(右)會晤時強調,中國會堅守國際責任,履行《巴黎協定》的承諾。(圖/路透社)

第三看天下事。

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讓外交一下子失去公信力,雖然不致崩盤,但由德國總理梅克爾(Merkel)「美國不可恃」的感嘆當中,可以看出美國作為世界領袖的地位正遭到侵蝕。也有學者指出,美國的「軟實力」(Soft Power)已經開始融化。

所謂「軟實力」,指的是一國能用其價值、理念、文化吸引他國,讓他國願意追隨,因而把自己的外交政策目標,變成大家共同的外交政策目標。美國過去做為世界的領導國家,除了國力外,更有其所代表的價值與理想。然而在川普的執政之下,這些都消失了。這是美國有識者所擔心的。

美國如果不領導,以後誰來領導?以氣候協定而言,中國應該最有資格,但北京願不願意?去年北京的講法是願意「支持」,但避用「領導」的提法。之所以有心於環保,是因為大陸的環境汙染問題太過嚴重,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也就是說,中國對環保的考慮,主要以國力與國內需求為考量,並非為了要搶當環境保護國際治理的領頭羊。也許中國會和歐洲一起推動溫室氣體減排,這樣一個新的權力互動模式即將出現,而國際政治逐漸走向多極的趨勢,也會愈來愈明顯。

其他國家準備好接受這多極的國際權力格局嗎?以氣候協定為例,美國退出後,其它原本不太情願減排的國家是否會趁機以美國為師,在減排承諾上陽奉陰違,還是會繼續聽從中國與歐盟的呼籲,堅守減排承諾?多極的治理格局,會像以前美國獨大時一樣有效嗎?這也是可以觀察的重點。

這些川普的家事、美國的國事,以及全球的天下事,都是彼此關聯的。缺了任何一塊拼圖,都無法觀察到川普外交的全貌。

好文推薦

劉必榮/當一帶一路碰上法國總統大選

劉必榮/超級大總統誕生 土耳其將再次強大?

劉必榮/朝鮮半島僵局 美中韓誰能一主勝負?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劉必榮,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擅長國際政治、國際衝突、談判理論。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