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豬哥亮病逝新聞 複檢驚知自己瘜肉已轉成大腸癌


▲原本以為只是增生瘜肉,沒想到成為癌症殺手。(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中年男子3年前腸胃鏡檢查發現「腺瘤型瘜肉」,卻認為瘜肉應無大礙,故而置之不理,但日前因媒體大篇幅報導豬哥亮死因,使其心生疑慮決定再次複檢,果不其然發現瘜肉已長成2公分,確診為一期大腸癌。經切除後追蹤檢查,所幸癌細胞沒有其他轉移。

台中市澄清醫院柏忕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羅鴻源醫師表示,該患者在直腸位置的瘜肉,屬於比較好切除的有柄型瘜肉,切除完用了五支止血夾把傷口縫合起來,血就順利止住,癌細胞深度只長到黏膜層,沒有淋巴轉移,真的是運氣。


▲大腸瘜肉示意圖。(圖/澄清醫院提供) 

大腸癌已經連9年以國人癌症人數發生率之冠登場,讓許多人心生惶恐,依病理學的觀點來說,常見的大腸瘜肉有「增生型瘜肉」和「腺瘤型瘜肉」兩種,切除瘜肉可以降低大腸癌發生率,但不管哪一種,瘜肉越長越大會需要更多血管供應,切除都會增加出血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鴻源醫師更強調,腺瘤型瘜肉除了個人體質之外,與後天飲食習慣最有關係,這種瘜肉的表面在窄頻內視鏡下,有時看起來像許多小蟲子盤旋一起,這位患者的瘜肉就是腺瘤型,三年前若能趁小割除,應該不至於癌化。因此羅鴻源醫師呼籲,大腸鏡檢查是發現大腸癌的利器,如果檢查出有不正常的瘜肉,最好一併切除,以免「養」成大腸癌後患的風險。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