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奶媽」海上補給首曝光 901型補給艦可裝2萬噸油料

▲《中國軍網》首次公開901型綜合補給艦首艦與071型船塢登陸艦進行了縱向、左舷、右舷等一系列海上補給演練。圖為901型補給艦在昆侖山號船塢登陸艦左舷對其橫向補給油料。(圖/翻攝自中國軍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軍網》日前首次披露一組901型綜合補給艦在遠海進行海上補給的照片,意味著這艘「航母大奶媽」非常有機會在今年內正式服役。該艦除了能裝載約2萬噸各種油料與乾貨外,備受矚目的是其航速可達25節,完全可以跟上航母編隊,擔任有力後勤保障,它的入列將補齊中國航母編隊的另一塊拼圖。

據中國軍媒報導,該次參與補給演練的是南海艦隊998昆侖山號船塢登陸艦(071型首艦),照片拍攝時間為5月24日。從曝光的圖片可以看出,901型綜合補給艦首艦與071型船塢登陸艦進行了縱向、左舷、右舷等一系列海上補給演練,充分展示強大的補給能力。

▼901型補給艦在昆侖山號船塢登陸艦右舷對其橫向補給油料。

▲901型補給艦在昆侖山艦前方對其進行縱向補給。

901型綜合補給艦是解放軍專門為航母編隊「量身訂製」,大小和能力類似於美國擁有的12艘4萬噸級T-AKE補給艦,其電子系統非常先進,主要是部分採用與055艦一樣的電子系統集成技術,直升機甲板應該能起降2架直-20型中型直升機,以提高垂直補給的能力

據了解,901型綜合補給艦的左側有4個補給站,右側則是3個,左側多出1個補給站的設計是為配合航母上的右舷補給。該艦不僅能夠補給船用燃料,還能補給航空燃料、彈藥乾貨等物資。而右舷的1號補給站是典型的油料補給站,與其配對的左舷2號補給站則是油料/乾貨雙用途補給站,這也使得901型補給艦的左舷乾貨補給效率是903/903A型補給艦的翻倍

未來中國航中大型航母編隊要進行中遠海任務,顯然現役的903/903A型綜合補給艦僅有萬餘噸的補給搭載能力無法滿足需求,因此901型綜合補給艦的入列顯得至關重要。大陸軍事專家李杰分析,901這樣的補給艦不像大型戰鬥艦艇的海試要求這麽複雜,只要滿足相關設計指標就可以了,「從這個角度來看,年內服役的說法有一定的可信度。」

▼901型綜合補給艦停靠在中國最南端的某軍港中,力拚在年內服役。(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