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公開無軸泵推技術 馬偉明:應用在中國下代核潛艇

▲馬偉明透過央視《焦點訪談》欄目中首度介紹無軸泵噴推進器,將運用於下代核潛艇上。(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近年渴望擴張水下勢力,被視為「電磁彈射之父」的中國工程院院士、海軍工程大學電力電子研究所所長馬偉明,日前在《央視》節目中首次曝光中國下一代潛艇使用的無軸泵推技術。他並強調,這些技術比美國相關技術還要先進,並且已經在實際應用中。

在《央視》的「焦點訪台」節目中,馬偉明引領記者罕見進入了海軍工程大學的一所實驗室,展示他所帶領研發的一系列科技成果。其中最大亮點莫過於是馬偉明口中「在世界上第一個領先項目」的潛艇無軸泵噴推進器。這將說明中國潛艇將不再使用機械結構復雜噪音大的傳動軸,直接採用電動,有利於全艇空間的優化和潛艇強度的改進

據了解,泵噴推進器是當代潛艇,尤其是核潛艇上應用的新型組合式水動力推進器。與過去潛艇廣泛使用的七葉大側斜螺旋槳相比,泵噴推進器在推進效率高於後者的同時,其輻射噪聲反而低於七葉大側斜槳。目前,包含英國「機敏級」、「特拉法爾加級」、美國的「海狼級」、「弗吉尼亞級」等多型西方核潛艇都已採用泵噴推進器,但其都屬於機械式泵噴推進器,並未能解決傳統的潛艇低譜噪聲。

▲圖中的黑色小型物體就是無軸泵噴推進器樣機。(圖/翻攝自央視)

至於無軸泵噴推進器,是將傳統螺旋槳和機械式泵噴推進器的軸系驅動轉化為布置在泵噴導流管內的電機驅動,從而取消了傳統動力系統的驅動軸,也從根本上消除了軸系所帶來的各種噪聲。值得注意的是,研製無軸泵噴推進器的先決條件就是實現動力系統的綜合全電力推進,這也正是馬偉明團隊所科研攻關的重點項目

與機械式泵噴推進器相比,無軸泵噴推進器的核心技術優勢在於將電機無軸推進技術與泵噴低噪、高臨界航速的突出優點完全集成起來,技能發揮泵噴本身的聲學性能優勢,又能消除軸系聲源激勵系統。同時,由於無軸泵噴推進器需要在泵噴導管上布置電機,可以大大改善潛艇倉室內的有效利用空間。

▼中國095、095A核潛艇首曝光。(圖/翻攝自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