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使用者付費?跟孩子要錢不對? 媽媽要兒補貼生活費掀論戰

▲子女出社會需負擔家計嗎?(示意圖/陳芃澄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文/陳芃澄

起薪不高、存錢不易,許多人選擇離家近的工作,可藉此省下一筆房租,而住家裡究竟需不需要給生活費?一名媽媽於英國親子網站《Mumsnet》發問,要兒子一起負擔家中費用,是對還是錯?

這位媽媽指出,兒子19歲開始出社會,本應該是獨當一面的年紀,但這段期間還是繼續幫孩子料理三餐、洗衣服等家事;理論上來說已長大成人,跟父母親的立場相同,認為兒子也須承擔責任,因此希望能補貼生活費,這番言論出現了兩派的支持者。

持反對票的網友們表示「跟孩子要錢不太對。」、「我以前住家裡時,沒被父母要求付半毛錢,以後如果有小孩,也不會跟他們要錢。」、「就算小孩永遠住家裡,我也不會要求他們付錢。」、「如果要兒子給生活費,是考慮到經濟因素,那應該還有其他的辦法吧!」

另一方支持的人則是認為「多少給一點也好。」、「要是一直住家裡,不光是房租還有水電費、伙食費,都必須要求小孩負擔自己的部分才對。」、「使用者付費,藉此機會教育,讓小孩學習管理金錢。」、「允許孩子吃住靠家裡,沒有付半毛錢,稱不上是成熟的大人,這樣無助於面對未來的生活。」

多數的網友表示,即使跟孩子伸手要生活費,也不會使用到這筆錢,等到他們搬到外面生活,會原封不動歸還,當成獨立基金,但由於國情不同,西方國家的孩子多半18歲就搬離家庭,與父母待在一塊的例子極為少數,還可能引來譏笑;台灣面臨低薪高房價的衝擊,多數人即使出社會還是與爸媽同住,至於要給多少生活費才足夠,還是依個人經濟及家中需求為考量。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