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發圖文無關的自拍照... 社交網站「怪行為」透露心理

▲低頭族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滑手機看臉書等社交網路平台已經是大部分人茶餘飯後、通勤路上、排隊等待時的固定活動,一般來說更新動態都是有感而發,可能是一張圖、一段話,但有的人卻會做出與眾不同甚至反常的「怪行為」,而這些特別的行為往往蘊含有趣的心理。

根據《生命時報》刊登的文章,廣東愛家心理研究所理事長馬健文指出,有一種行為是「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忙時十天半個月沒動靜,閒時一下子連續發十幾條動態,這雖然說是個人自由,但看官們會覺得訊息量太大,一時不知道重點在哪,乾脆直接忽略,甚至反感至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健文進一步分析,有這種行為的人往往為人處世比較隨性,更注重自己的喜好而不太在意他人的眼光,「雖然活得灑脫是好,但不懂朋友圈交際『潛規則』,就要做好承受輿論壓力的心理準備。」

▲上網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有一種行為則是發了又刪,包括立刻刪以及每過一段時間刪。馬健文說,這往往是對自己曾經發過的內容感到不適所導致,常見原因有兩個,一是覺得內容暴露了過多私人訊息,這些人做人處事較謹慎,害怕別人太瞭解自己而招惹麻煩,二是對曾經發過的東西有羞恥感,因為很多時候我們會在情緒的影響下衝動地發動態,可能事後又覺得當時特別矯情軟弱或消極幼稚。

另外,還有一種行為是發什麽都附上圖文無關的自拍照,例如文字「今天天氣真好」,附上自拍一張,不見天空,或者「陪媽媽出來逛街」,附上自拍一張,看不見媽媽。

▲自拍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馬健文指出,迷戀於自拍的要嘛對外表不那麽自信,要嘛極度自戀,前者不惜透過拍照調整出特別的角度,讓自己呈現最美的一面,稍稍滿足一下自戀心理,獲得微弱的自信,而後者則沉醉在自拍中,一定要與世界分享自己的美麗瞬間。

還有些人附上的雖不是自拍,卻總是圖文無關,讓人摸不著頭緒。馬健文表示,有時是因為強迫,認為發文字就一定要配張圖,也有的人是想發就發了,不太考慮看官的閱讀體驗,這樣的人或者能在社交網路平台活得自在點。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