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狀對流!暴雨續炸中南部…雲投停班課 「嚴重性超過颱風」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西南氣流及梅雨滯留鋒面影響,各地都降下暴雨,中央氣象局對中南部5縣市發布「超大豪雨特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說,這類極不穩定的對流胞產生系統,嚴重性常會超過颱風帶來的影響。雲林縣古坑鄉最近1小時時雨量達158毫米,相當驚人。

▲吳德榮表示,由於大氣環境變化很慢,次新對流胞移向陸地,最新胞繼續生成,之前還有許多更舊的對流胞已被砧狀雲(紫色)遮蔽,這種現象稱為列車狀對流。(圖/翻攝「洩天機教室」氣象專欄

氣象局表示,從2日晚間到今天全台持續不穩定,尤其是在中南部地區,由於鋒面在中南部的上空,提供對流發展良好的條件,預計仍有明顯雨勢;另外,北部地區雖目前雨勢稍緩,但今仍有可能有對流移入,造成局部地區較大降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對雲林縣、南投縣、嘉義縣、高雄市、屏東縣發布「超大豪雨特報」,苗栗縣、台中市、花蓮縣、台東縣則是「大豪雨特報」,其他縣市則是豪雨和大雨特報(連江縣除外)。水利署對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和高雄市發布「一級淹水警戒」。

▼中南部降雨量驚人,雲林今累積雨量已破400毫米。(圖/氣象局)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氣象專欄表示,由於大氣環境(滯留鋒及西南氣流)變化很慢,次新對流胞移向陸地,最新胞繼續生成,之前還有許多更舊的對流胞已被砧狀雲(紫色)遮蔽,這種現象被稱為「train echo」(列車狀對流);由於經常通過相同地點,只要幾個對流胞即可帶來大量降雨,直到鋒面變動位置,受侵襲的地區才會改變。

彭啟明在臉書指出,這類的極不穩定的對流胞產生系統,移到哪裡,哪裡就會有災情,尤其有時移動速度較慢,或近乎滯留不動時,強降雨的時數一多,就會釀成嚴重災情,嚴重性常會超過颱風帶來的影響。

彭啟明說,今天重點在這波鋒面的南北風向對峙,是否會再北上,從雲林這附近逐漸往北,或是南北擺盪徘迴;大致上最強的降雨已過,但還是要注意仍有中小尺度的系統又再度發展,這種在大環境不穩定下的天氣系統,裡面又發展小區域的強降雨,不是前一兩天就可以掌握,大約只有前6小時,透過監控方式隨時滾動預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