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啦!夜市5元麵包「能安心吃」 業者爆內幕:成本1.5元有賺

 

▲連日來「5元麵包能吃嗎?」成為熱門話題。(圖/翻攝自《文青別鬼扯》臉書)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走進全台各大夜市,總能看到有些攤商販賣10元、5元的超便宜麵包,遠低於麵包店價格,不少人好奇到底怎麼可能賺錢?話題連日延燒,更有不少網友直言不敢吃。「文青別鬼扯」1日凌晨再次貼文,揭5元麵包的原料、水、電、人事成本內幕,經業內人員估算,1顆低價麵包成本只要1.5元,絕對能放心吃!

「文青別鬼扯」在臉書表示,日前為了弄懂夜市5元麵包攤販如何做生意,上網尋求網友智慧,不過後來焦點有些模糊,不少人擔心這麼便宜肯定是「黑心麵包」。但事實上,他去的那間夜市攤商是固定攤位,麵包品項多元、品質也OK,並不是到處搜刮的回收麵包,也不是用黑心原料製作,那麼為何售價能壓到每個麵包只需5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中指,這幾天經過業內網友提供資料,靠食品科技與工廠大規模生產加持,夜市麵包的生產成本每個只需要1.5元,賣了絕對有賺頭。想賣麵包,主要的成本有麵包製作(原料、水電)、物流運送和倉儲,由於夜市攤販和店面租金落差極大,這邊先略去不談。

以台式麵包為例,主要的原料是麵粉、鮮奶(奶粉)、奶油,有些廠商願意花重本用鮮奶,有些人會選擇奶粉替代。而奶粉又分多種不同價位,「有的人超佛心,會給你用安佳奶油,但有些商家可能用植物性奶油。」其實食品界早就有專門給烘焙業者使用的「植物性鮮奶油」,特色是聞起來很香,直接取代昂貴的鮮奶、奶粉,還能讓麵包輕易定型、定色,適合大量規模化生產,所以成本便宜。

▲麵包有不同的等級和價位,麵包店用昂貴材料,加上店租自然會比夜市貴上一截。(圖/記者曾婉婷攝)

文中提到,夜市麵包本之所以能壓低,另一大關鍵是麵包存放的環境、保存期限與運輸。一般來說,台式麵包通常放到第二、三天就變得不好吃了,某些大品牌會要求將賣不掉的麵包當天直接回收,因為使用的是純鮮奶與奶油,所以保存期限短,報廢品多成本自然提高。此外,台灣氣候炎熱,也會大大降低烘焙製品的保存期限。

夜市麵包呢?他們用的植物性鮮奶油,除了有優良的色香味、定色、定型,還會在不違反添加物容許量的前提下,開發出可以常溫儲存的產品,這種情況下,麵包常溫下能放5天,冬天則是7天。

根據從業人員精算,一個80至100克重的夜市麵包,所有成本合計大約1.5元。照片中的夜市麵包攤老闆,其實本身有店面,平時跟團膳客戶合作,所以具有大量生產能力,成本自然便宜,加上製作團膳品每天會有剩餘,晚上再拿到夜市便宜賣,況且老闆也是苦出來的,希望民眾能吃到便宜的麵包,「他白天在店裡可能賣10元,但晚上在夜市只賣5元,差別只在於賺多賺少而已。」

▲「文青別鬼扯」認為,植物性鮮奶油當然有添加物,但若是這些添加物劑量都合乎法規,民眾不用太緊張。(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文青別鬼扯」粉絲專頁整理出3個關於5元麵包的真相:

重點一:貴的不一定好,便宜的不一定糟。

重點二:別吃驚,成本真的可以壓到1.5元。

重點三:不同價位產品本來就對應不同的市場需求,請勿以偏概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