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暉/當神力女超人遇上戰鬥美少女

▲美少女戰士,神力女超人(Photo by Scher P. & cadre_creative/Flickr/合成圖)  

文/李世暉

美國漫畫大廠DC Comics繼2004年的《貓女》(Catwoman)之後,今年5月再度推出以女性為超級英雄主角的《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在男性英雄掛帥的美國動漫作品中,女性通常只是陪襯的角色,戰鬥型女性更是罕見。除了反英雄的貓女之外,神力女超人的戰鬥力主要來自於「物理力量」,這也呈現在其相對陽剛的角色設定上

反觀日本動漫作品,不但經常出現女性戰鬥的場景,且這些戰鬥的女性主角們,也經常是拯救世界的關鍵。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動漫作品中的戰鬥女性,不僅數量上遠遠超過美國的動漫作品,其呈現的角色設定,也與美國大不相同。像是日本型的戰鬥女性通常不具備陽剛力量,而是以美少女的外型出現,可稱之為「戰鬥美少女」

事實上「戰鬥美少女」的概念不是日本所獨有,法國的聖女貞德、中國的花木蘭、白娘子(白蛇傳),美國的寶嘉康蒂等,都有類似的角色性質。唯獨日本動漫中的各種「戰鬥美少女」,皆以不同的天賦、技巧進行戰鬥,進而形成日本特有的作品類別。

日本「戰鬥美少女」最早的雛形,是1950年代的《緞帶騎士》(又稱為《寶馬王子》)。在手塚治虫繪製的這部作品中,主角是以女扮男裝的方式與敵人周旋。之後的《凡爾賽玫瑰》與《少女革命》,也是此一概念的延伸。這些作品屬性上為少女漫畫,反觀早期少年漫畫中的「戰鬥美少女」,則多屬「萬綠叢中一點紅」的花瓶角色,並不具備強大的戰鬥能力。例如《科學小飛俠》中的珍珍(白鳥のジュン),以及《人造人009》的003法蘭索娃。

直到1980年代,宮崎駿在《風之谷》中創造了娜烏西卡,正式確立日本動漫中的「戰鬥美少女」原型。娜烏西卡的身上不僅具有純真、可愛、性感等「萌元素」,也同時擁有拯救世界的戰鬥能力。也因此當《風之谷》獲得高度評價後,「戰鬥美少女」便成為宮崎駿系列作品的核心要素。舉凡《魔女宅急便》的琪琪、《魔法公主》的小桑、《神隱少女》的小千,都是「戰鬥美少女」。

▲《魔女宅急便》中的琪琪即屬日本「戰鬥美少女」中的「巫女系」。(Photo by Yang DA/Flickr)

1990年代之後,「戰鬥美少女」快速成為日本動漫的主流要素,且大致分為下列兩類:第一類是「變身型」的「戰鬥美少女」,也就是主角是具有魔法奇幻力量的少女,能透過變身取得戰鬥力量。代表的作品像是《美少女戰士》、《光之美少女》、《魔法少女小圓》等。第二類為「巫女系」的「戰鬥美少女」,事實上在日本的宗教文化中,巫女是人與神溝通的媒介,具有神聖的力量,因此,此系列的「戰鬥美少女」通常是「神的代言人」,可以從神明端獲得超越世俗的戰鬥力。宮崎駿主要作品的主角,像是《魔法公主》的小桑、《神隱少女》的小千,都是屬於「巫女系」的「戰鬥美少女」。

何以日本的動漫充斥著「戰鬥美少女」?這是創作者的主觀偏好,還是迎合市場的客觀需求?關於此點,日本文化心理學者齋藤環在《戰鬥美少女的精神分析》中就曾指出,「戰鬥美少女」是種性與暴力的「對立統合體」,兩種矛盾元素的統合,不僅模糊了現實與虛擬世界間的界線,也擴大了消費者(閱聽者)的想像空間。

眾所周知,性與暴力的對立統合,同時也是美國好萊塢商業作品的重要元素。然與美國不同的是,日本的「戰鬥美少女」是在既有的「性與暴力」基礎上,以視覺為媒介,傳達虛構空間的戰鬥魅力,進而統合冒險與愛情元素。正是這樣的反差設定,形成了日本動漫特有的「萌元素」。而此一「萌元素」更進一步結合了跨媒體的角色經濟,為當代日本的文化產業創造了全新的商業模式。

好文推薦

李世暉/AKB48:日本音樂市場的迷幻藥

李世暉/兩狂角力,日本挫在等!

李世暉/本喵不是寵物 是經濟奇蹟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李世暉。慶應義塾大學SFC研究所上席所員,慶應義塾大學媒體政策研究科特別招聘教授,現職為國立政治大學日本研究學位學程教授兼主任。專長領域為日本產業政策、日本經濟安全保障,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