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師誠/別管國道收不收費了!想想蘇花公路吧

2017年06月1日 00:05

▲端午連假蘇花公路因雨中斷,讓想離開花蓮的走不了、想來花蓮的到不了。(圖/公路總局提供)

文/鄭師誠

文未開始,先做總結:有遠見的叫做「政治家」,有偏見的叫「政客」,視而不見的叫做「正事不做」,結束。為何結論直接寫在第一句?因為這事兒學問不大,主管只要動動腦筋、想多一點、想遠一點,就不會每次都是「沒有最糟,只有更糟」。

這回很多人都是受害者。端午節4天連假,很多人有兩天都在蘇花公路台9線112.6K宜蘭東澳段前面度過的。運氣好的,還訂得到旅館,運氣差的,只能直接睡車上。超商的食物被搶光也沒得補,因為路斷了、路也塞了,這情景宛如921大地震後。交通部一點皮條都沒有,因為車子沒辦法飛,所以當來去花蓮的唯一通道坍方落石,也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大家塞車。真是如此嗎?

你問氣象局的主管單位是誰?哦,好像就是交通部喔!那端午連假的天氣,之前的預報是「端午假期基本上西南風主導天氣,且西南風一天比一天強,因此在這種環境之下南方的水氣很容易被吹到台灣上空,並形成雲雨降雨。雨勢不會在同一地方下很久,有空檔,但一下雨就是很大的驟雨。」這內容不是氣象局說的,但是與氣象局的預測相去不遠。請問一下,這種天氣,蘇花坍方的可能性有多大?會有多少人得通過蘇花公路南來北往、東奔西跑,請問交通部有評估過嗎?老是在想那個國道什麼時候收費的問題,結果最大的問題可能連想都沒有想過。

結果民眾4天連假的「小確幸」,成了惡夢連連的「大不幸」,尤其連假都放完了,蘇花還在管制中……究竟誰要負責呢?陸客不來,花蓮觀光「慘」業好不容易盼到連假的人潮,這下子「新台幣」全塞在路上,最後「隨風而逝」,請問這些損失該找誰要?

▲為紓解連假北返的受阻人潮,麗娜輪投入疏運花東旅客之列。(圖/翻攝自華岡集團臉書)

沒想到蘇花塞死後,交通部竟突破盲腸了!開始知道要利用海上的「藍色公路」接駁。事實上,根據航港局「蘇花段海運備援標準程序」等規定,鐵路、公路中斷時才會啟動航班,而這次是因立委的協調才得以緊急調度。立委鄭運鵬表示,隨著近年花東旅遊人口的增加,「藍色公路」本應增加供給量鼓勵民眾搭乘,而不是等到天災時才應急調度。中華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林祥生也說,公路總局早該針對各種情境設計更完善的緊急運輸方案,這次卻有種「措手不及」的感覺,代表的確輕忽了嚴重程度。

是吧?連民代學者都這麼說了,所以麻煩交通部賀陳部長,不要老是在國道收費上面做文章,因為其他更要緊的事還很多呢!再來還有10月的國慶日4天連假,且7、8月又是各級學校的暑假,颱風季也即將到來,屆時天候影響路況的因素,將會是一樁接著一樁。而且咱們的蔡總統除了新南向政策,不也說要全力發展「國旅」嗎?如果路況老是出狀況,而且都沒有替代方案,「國旅」老是睡車上,結果就成了「民眾沒玩到,業者沒賺到,政府沒料到」的「三不到」,那跟一例一休的「三輸」不就成了哥倆好,問題是……這像話嗎?

好文推薦

鄭師誠/520過後,只能天靈靈、地靈靈了

鄭師誠/好熱、好乾的8,800億!

鄭師誠/正義的防線比蚵仔麵線還不值錢!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鄭師誠,從事廣播近30年,曾為《主席有約》編劇,創國內政治模仿秀風氣之先,後為《新聞夜總會》、《發燒系列》編劇。現為廣播節目主持人、媒體評論者。本文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