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尿有血怎麼辦? 醫生:「這3大重點」要先觀察!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漫畫圖文」+「專業醫護人員」讓健康簡單易懂又正確。沒有辛辣、聳動的標題與內容,健談只想呈現純粹正確的健康訊息!


▲你曾發現自己的尿液中帶有血絲嗎?(圖/達志/示意圖)

圖、文/健談

出現血尿了怎麼辦?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泌尿外科黃建榮醫師提醒,血尿出現的原因眾多,可能與許多泌尿系統疾病息息相關;但重要的是民眾就診前可先冷靜回想個人近日的飲食內容與用藥變化,並仔細觀察血尿的相關症狀,以提供醫師更多判斷的依據。

▼發現血尿了,可先從這3個重點觀察。(圖/健談授權提供)

1.觀察顏色:
深橘色可能是飲水過少所致,若有吃維生素可能導致尿液變色,或者是色素含量較高的食材(如紅肉火龍果、甜菜根等)亦有可能出現偏紅色的尿液。

2.出現時機:
血尿可能與腎臟、輸尿管、尿道、攝護腺、膀胱等泌尿系統疾病相關,因此,觀察血尿出現的時機也相當重要!若尿液前段出現血尿可能是因為尿道相關問題,若在後段才出現血尿,則可能是後尿道、膀胱頸問題,然而,若整段都有血尿是,則可能是膀胱、輸尿管或腎臟疾病所致。

3.痛覺感受:
排尿時是否有痛感或灼熱感?若排尿有疼痛感,可能是膀胱炎或結石所引起;若無痛感,則需檢查是否有惡性腫瘤的可能性。

黃建榮醫師提醒,除了一般肉眼可見的血尿外,另一種血尿是需要經過實驗室檢驗的「顯微性血尿」,尿液顏色看似正常,但檢測結果出現異常指數。然而,無論哪一種血尿問題,只要有出現排尿異常、疼痛,或合併腰痠、發燒等症狀時,建議應積極就診

血尿相關問題,建議諮詢「泌尿科」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泌尿外科 黃建榮醫師
本文經授權轉自:
健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