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不老水手海洋冒險 締造竹筏跨越國境航海紀錄

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蘇達貞教授,率領15位不老水手,創造竹筏跨越國境的航海紀錄。(圖/記者王兆麟攝 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蘇達貞教授23日率領15位不老水手團隊划著自造的竹筏「南風4號」前往日本與那國島,經過6天後在28日中午返回花蓮,成功完成了這項名為「南風再起」的海洋冒險活動,創造竹筏跨越國境的航海紀錄,同時南風4號竹筏將奇蹟似的完好如初回到台灣,令人驚歎不已。

「南風再起」是由10位平均年齡65歲的不老水手和5位夢想海洋年輕槳手組成的團隊,經過四個月的集訓練習,並且不斷研製,用麻竹、麻繩,完成了一個輕巧堅固的竹筏。他們仿效三萬年前台灣東部原住民前往日本與那國島的路線,重現先民海洋冒險精神。

5月23日清晨七點鐘,十幾艘獨木舟團隊協助竹筏從鹽寮海岸成功下水,並且越過浪區,在海上和三艘伴走船會合--亞果的「亞蒂絲號」載著10位不老水手,「希拉號」載著5位「夢想海洋」(2014年紀錄片)的年輕槳手,另外還有一艘日本船「Anne7號」由蘇教授的友人駒井先生特別遠從沖繩趕來陪伴戒護。

三艘伴走船呈現三角形位置,保護中間竹筏人員平安划行。最初一組人員是獨木舟國手潘亮安和竹筏的設計製作者黃俊男,他們奮力划行5海浬,由於海流太強,決定先由亞蒂絲號拖行一段時間。大約下午1:10進入黑潮範圍,團隊開始解開安全繩,繼續由人力划行。

由於黑潮流速2.5節,大約時速5公里,加上槳手的划力,竹筏明顯加快速度,終於離岸12海浬,跨越了中華民國領海進入公海,創造了竹筏的航海紀錄。

在竹筏進入黑潮洋流的階段,水手們開心的發現了巡游的成群鯨豚,還有天空盤旋覓食的候鳥,這時逐漸有濃重的烏雲出現,在遙遠的天際還有幾處有海龍捲,看得出來天氣要有變化了,接近傍晚,船長羅致遠宣佈在鋒面接近之前必須結束竹筏的所有相關行動,於是竹筏再度交由帆船拖行。

隔天在天微微亮的時候已經可以遙遙望見與那國島燈塔的閃爍燈光。羅船長說,還有15海浬才到與那國島,不老水手要上竹筏必需把握時間,因為很可能中午過後強大鋒面接近會帶來豪大雷雨。不老水手在日出後運用安全索輪流上竹筏划槳,全部都體驗了在大海浪濤中在竹筏上划槳的經驗。中午過後,為了全體人員的安全,羅船長決定重新拖行竹筏,盡速通過與那國島,伴走船Anne7船長駒井先生代表團隊進入與那國島,象徵南風再起團隊完成了冒險任務。

由於與那國港不是國際港口沒有海關入境,必須從石垣島正式進入日本,亞蒂絲和希拉兩艘船拖著南風4號竹筏,以9節相當於時速17公里前進,在晚上八點鐘左右抵達石垣港口。在石垣八重山帆船協會林昭融先生的信號燈指引下,兩艘船和竹筏順利入港。亞蒂絲停泊好後天空下起了傾盆大雨,團隊都非常慶幸離開了波濤洶湧的大海,大家也非常佩服羅船長判斷海象的精準。

遠渡重洋從花蓮到達石垣島的南風4號,5月27日早上出發再度接受挑戰,從石垣島由帆船拖行回到花蓮。這艘締造航海紀錄的小竹筏,將擺放在蘇帆基金會鹽寮會址供民眾參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