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職因少子化「遇缺不補」 流浪博士想靠傳銷換研究自由

▲林先生自稱「城市遊俠」,是熱愛哲學的流浪博士。(圖/資料照)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古代的哲學家有人會養,根本不用理會吃喝拉撒這些事,但現在已經不一樣了,我只能接受這個現實。」今年36歲的林先生因為熱愛哲學攻讀博士學位,卻遇上少子化衝擊,相關科所面臨倒閉、停招危機,教職更是遇缺不補,導致畢業5年來始終是「流浪博士」,如今只好冀望傳銷業的被動式收入能替自己帶來研究自由

自稱「城市遊俠」的林先生26歲取得「東方人文思想」碩士學位,退伍後找不到適合的教職缺,又不想處於高不成低不就的狀況,基於對哲學的熱愛,決定再花六年時間攻讀哲學博士,32歲拿到文化大學哲學博士學位,退伍後先休息1年,之後雖然曾經試著回母校求職,得到的回應卻是系上教職遇缺不補,改聘用代課教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我博二的時候就知道,出來大概是沒什麼教職的,但是因為興趣,我還是把它讀完了。」林先生認為,現今少子化趨勢,加上哲學為冷門科系,造成多校的哲學系所面臨倒閉、停招危機,也導致自己畢業5年來一直都是「流浪博士」。

期間,即便教職難尋,林先生仍有一定堅持,「我只想教哲學,如果要改教中文那些,我早就跟我的學弟妹去教書了。而且,我想教大學,高中以下我不想教,因為教學無法自由。」他說,自己熱愛研究,勢必會想把研究成果教給學生,但高中面臨升學壓力,老師只能跟著教材走,因此,高中以下的教職從來都不列入考慮

「我覺得未來教職是不可能了,但研究還是我的熱忱。」林先生說,自己的夢想不只是成為教授這類「哲學研究者」,而是真正的哲學家,能有屬於自己的一家之言,更要指出目前學界的一些錯誤論點,不過,礙於生活壓力,他只能先專心賺錢,設法餬口。

畢業至今,林先生積極從事短期打工,曾擔任過餐廳內場、發傳單、飲料店員工、早餐店員工;甚至為了增加收入,不惜「以身試藥」,擔任藥物實驗員,一周的試驗療程可進帳1萬元,對維持基本開銷不無小補,「為了快速賺錢,我換過不少工作,但都是服務業,最久的只待了9個月,這些工作做久了真的會膩。我是一個非常喜歡研究的人,只是不能去教職,只好先這樣子。

「對我們來說,思考不是難事,生活才困難。」林先生說,自己目前投入傳銷業已經6年,雖然還是無法過活,但終究冀望之後的被動式收入能替自己帶來研究自由,「古代的哲學家有人會養,根本不用理會吃喝拉撒這些事,但現在已經不一樣了,我只能接受這個現實。

關鍵字: 少子化流浪博士高學歷哲學系哲學家求職職場傳銷直銷被動收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你的退休金都我在付耶」 雇主:怎麼會說企業沒調薪?

「你的退休金都我在付耶」 雇主:怎麼會說企業沒調薪?

台灣薪資倒退17年?一家工程顧問公司負責人Argus不以為然,認為企業必須替員工負擔三分之二的勞健保費用,還得提撥6%退休金,請一名月薪4萬元的員工,每月成本其實高達4萬7千元,「我每個月幫你付勞健保耶,你的退休金都我在付的耶,那你怎麼會說我沒給你調薪?是這個問題啊,一般年輕人不知道的。」

2017-05-28 13:03

企業面試也看星座? 他:射手沒責任、天蠍懶惰

企業面試也看星座? 他:射手沒責任、天蠍懶惰

隨著畢業季腳步逼近,為爭取高薪工作,社會新鮮人面試不僅要拚學歷,還得注意許多「眉角」,現在竟有企業老闆表示,連星座都很重要。一家宣稱國立大學碩士畢業起薪至少38K的工程顧問公司負責人Argus說,根據自己多年觀察,射手座的員工沒責任感,天蠍座較為懶惰,「這兩種星座我都不太會用」。

2017-05-28 11:01

「你領22K要檢討阿」 他:年輕人不只缺乏責任感,還很爛

「你領22K要檢討阿」 他:年輕人不只缺乏責任感,還很爛

「為什麼人家可以年薪300萬,你在那邊領22K?我們公司還沒開過低於3萬2的薪水,你領22K要檢討阿。」工程顧問公司負責人Argus說,根據自己的面試經驗,當下年輕人不僅缺乏責任感,還很爛,奉勸年輕人出社會最重要的是態度,「什麼叫很爛?25歲剛畢業的人,最基本的word都不會,碩士畢業爛到一塌糊塗。」

2017-05-28 10:02

「那麼多奇奇怪怪的大學」 他:博士畢業也感覺是混的

「那麼多奇奇怪怪的大學」 他:博士畢業也感覺是混的

人力銀行日前統計,近9成上班族不認同高學歷等於就業保證。對此,台大環工博士畢業的Argus直言「是台灣的教育制度出了問題」,他說,國內大學密度堪稱全球最高,「不曉得為什麼一下子竄出那麼多奇奇怪怪的大學,這些大學念到博士畢業,人家真的會尊敬嗎?也不見得,人家覺得你就是混的嘛。」

2017-05-28 08:59

80後的悲哀? 他:一出社會就負債,不是學貸就孝親費

80後的悲哀? 他:一出社會就負債,不是學貸就孝親費

「我覺得,我們80年後比較可憐的部分是說,一出社會就負債,不是學貸就是孝親費。」今年26歲的阿仁退伍第一份工作月薪24000元,但一領到錢就得先扣掉學貸4500元、孝親費8000元及保險費5000元,只能靠剩下的6500元過活,「我問了很多身邊朋友,都是差不多狀況。」

2017-04-02 17:59

人物/自稱「低下階層」卻捐款千萬 李三財:感謝台灣

人物/自稱「低下階層」卻捐款千萬 李三財:感謝台灣

李三財的人生像株從天而降的嬰兒淚(玲瓏冷水花),越過那堵貼滿貧窮標籤的高牆,好不容易才找到屬於自己的根。他自稱是「低下階層出身」,一家6口曾擠在5坪大小的木屋度日,從廣東到香港,再隻身來台,如今新移民有妻、有女,更有能力捐款千萬,受訪時,他多次脫口:「感謝台灣。」

2017-04-02 08:30

人物/他的世界沒有東風 李經康

人物/他的世界沒有東風 李經康

「我就是充滿『野性的鬥志』的人,但我碰到了更不可思議的年輕人,我能不害怕嗎?於是我投資他的公司,讓他永遠成為我團隊的一部分。」城邦集團執行長何飛鵬在《商業周刊》專欄中曾提起一位連自己都害怕的男人,20多年來,始終投資著「他」的公司。

2017-03-18 08:30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