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愛把「不讀書就做工」掛嘴邊?錯誤教育當心孩子歧視父母

▲職業不分貴賤。(圖/取自pixabay網站)

文/陳芃澄

從小父母、師長總叮嚀著:「好好唸書,長大做個有用的人。」顯然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根深蒂固,面試前先看學歷,碩博士、國立學校優先⋯⋯等等,真正有能力的人若沒有名校光環,可能在第一關就被刷下來。

考進去是一回事,有沒有真材實料又憑個人本事,記得班上有個同學,成天埋在書堆中,只對校排名、分數有興趣,對課業以外的東西提不起勁,可惜撇除那張優異的成績單,似乎找不到自己強項,簡單來說就是「死讀書」,當然頭腦好的人佔了很大的優勢,能不能活用或是找到第二專長,在職場上也是需要納入考量的項目。

反觀有些同學,成績未必名列前茅,但因興趣廣泛,對任何事物保持著好奇,願意去嘗試別人認為「沒有用,考試不會考的東西」,日後在自己的領域中有很好的發展,看似選擇了一條非主流的學習道路,在講求多元多工的社會裡,反而闖出一片天。

傳統長輩為了警惕孩子,有時會脫口而出:「你看,頂著大太陽蓋房子的工人,還有機車行的黑手,每天都弄得髒兮兮,以後好好唸書就可以找一份體面的工作,在辦公室吹冷氣,不用做得那麼辛苦。」全台灣的人,都跑去找世俗認為的「體面工作」,代步工具壞掉誰修理?舒適寬敞的房子誰蓋?用如此鄙視的字句,不會襯托出你的身價,反而自曝其短沒修養,正因為有一群不辭辛勞的師傅,我們才能享受看似理所當然,同時不可或缺的生活品質通常這樣教育的父母,多數出身低,未來可能要擔心,子女會用同樣的眼光歧視自己。

期盼孩子成為社會的菁英沒有錯,錯的是心態走偏,用世俗衡量對錯的價值觀,真正「有用的人」都保有謙虛的態度並持續進修,給予客戶穩定的品質,並不會因階級高而自滿,或受到誘惑選擇利益優先,專業代表一個人的門面,若自視甚高恐拆了自己一手建立的招牌,套句亞馬遜 CEO 傑夫.貝佐斯的話:「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天賦得來很容易,而選擇則頗為不易。」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兒童幾歲可以獨自在家?

孕婦肚上的黑線可判斷寶寶性別?

新手媽必看!PPSU還是玻璃?

寶寶睡覺發出鼾聲 媽咪要多留心

滿周歲還不會爬,是寶寶太笨嗎?

寶寶軟Q吃腳ㄚ 家長別馬上阻止

腳腫得像麵龜!5招消除孕期水腫

每年要長高5cm!三個關鍵期錯過就沒了

寶寶睡著就笑了 原來是這樣

孝順不是應該的事 教育都搞錯了

不讓寶寶吃手 你在阻止他變聰明

寶寶撞傷流鼻血~小心是腦出血!

寶寶喜歡假哭 其實是高智商象徵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