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勉強齊對抗保護主義 川普仍猶豫《巴黎氣候協定》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氣候議題上不肯讓步。(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七大工業國組織(G7)27日在義大利西西里島閉幕,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提倡「美國優先」,在其他工業國成員國的壓力下,轉而支持對抗貿易保護主義,但在氣候議題上仍與其他國家意見分歧,表示需要更多時間決定是否要維持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減少碳排放。

G7高峰會中,川普日前批評全球暖化是場中國主導的「大騙局」,與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等其他盟邦意見分歧,產生「一對六」的尷尬局面,在氣候變遷的政策問題上難以達成共識。川普在推特上寫,「對於《巴黎氣候協定》,我會在下星期做出最後決定!」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表示,整場會議討論氣候協議的過程相當困難,目前沒有任何跡象顯示美國會繼續信首巴黎協定的承諾。然而,川普的經濟顧問、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科恩(Gary Cohn)表示,川普的想法一直在改變,也認為環境很重要,「其實川普是來這裡學習,最後的決策取決於什麼才是符合美國的利益。」

川普上台後,在貿易、環保等議題立場上都和其他G7國家的意見不合。川普仍批評德國對美國貿易順差(黑字)過高「非常糟糕」,斥責「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未有足夠的軍事費用,更威脅要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不過,川普仍轉向同意禁止貿易保護主義,依據國際貿易體制承諾維持市場開放,此次另增加「堅決反對所有不公平的貿易手段」,G7也會解決鋼鐵等行業產能過剩的相關問題。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圖/路透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身邊消息來源也透露,G7的貿易協商在「多邊主義」(多數國家合作解決國際問題)議題上,美國政府對於保護主義的立場上有些軟化,但相關討論皆有具體進展。

另外,在難民議題上,義大利已收容20萬難民,義大利總理簡提洛尼(Paolo Gentiloni)呼籲各國分擔難民問題,也期盼能促進非洲經濟的資金。G7峰會邀請肯亞、尼日、奈及利亞、衣索比亞、突尼西亞等非洲5國領袖參與會議,進而探討難民湧入歐洲的危機,不過川普似乎沒有任何興趣處理,甚至抗拒義大利的提議。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