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P-3抵近偵察 港媒:收集上川島潛艇基地情報

▲美國海軍旗下P-3獵戶座偵察機。(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一架P-3「獵戶座」偵察機24日在香港東南方向約240公里抵近偵察時,遭到中國2架殲-10戰機攔截,《路透社》稱,雙方距離不足200公尺。對此,澳門軍事專家黃東接受香港《東網》專訪時推測,美軍偵察機是為了收集位於廣東江門市、解放軍上川島潛艇基地的軍事情報

黃東指出,美軍偵察機飛過香港附近上空是十分罕見的情況,由於珠江口附近有5個主要機場,空域十分繁忙,軍機隨意進入可能會釀成相撞意外,對民航機乘客的生命構成危險。他進一步強調,美軍機進入中國200海里的「專屬經濟區」範圍,違反國際法,中方出動戰機攔截是合理及合法。

至於美偵察機抵近的主要目的為何,黃東推測,上川島基地是一個潛艇基地,泊有某型潛艇,「美軍為了收集上川島基地的情報,故特地從日本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出動P-3偵察。」

據了解,上川島屬於江門台山市川島鎮,川島鎮位於珠江口西側,東距香港、澳門分別為87海里和58海里;南距國際航道12海里;西至粵西海城和海南省。解放軍上川島基地是面向南海的重要軍事基地,隸屬南部戰區,駐有南海艦隊快艇,泊有039A型潛艇,經常舉行軍事演習。

▼中國039A型元級潛艇。(圖/翻攝自軍事中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