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讀通過「W條例」知情不報將罰 警:打不到真正的老虎


▲業者知情攜毒不報將開罰的條例被戲稱「W條例」,警方私下抱怨該條例打不到老虎。(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記者柳名耕/台北報導

2017年1月間在台北市信義區的W飯店,發生女子參加毒趴吸毒過量暴斃而死的意外,在事發後因案情太過離奇引起各界關注;立法院在26日三讀通過「特定場所」若知道客人有攜毒卻知情不報,將開罰10萬以上100萬以下,警方私下透露,目前子法沒有訂出來,即使訂出來後,未來也不可能打到像是W飯店這種老虎,沒有背景的店家當首當其衝。

由於該條法令是因為發生W命案後才制訂出來,所以被許多人稱為「W條例」,條文中明令,若特定營業場所的人員知道有人在裡面吸食毒品卻沒有通報,將由地方直轄市、縣市政府開罰10萬以上、100萬以下的罰鍰,若情節重大者(類似W命案)將勒令休業6個月以上、1年6個月以下或者勒令停業。

除了知情不報會開罰外,特定營業場所在入口處也要在明顯處標示毒品防治資訊,並明載禁止毒品進入,違者地方政府可限期業者改善,並開罰5萬以上、50萬以下的罰鍰。

面對這項條例的通過警方喜憂摻半,大部分員警認為條例或許有用,不過主法先出來了,各地政府的子法尚未訂定出來,目前最主要的困難在於「如何認定業者知情?」。

如果沒有意外,那認定業者知情與否的單位將是各地警分局,當該業者的背景、後台超硬時,找了民代等相關的官員關說,那只會增加警方執法的困難度,根本打不到真正的老虎,沒有背景的店家肯定是最先倒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