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生活/這些疾病的傳染 都是口水惹的禍!

口水隱藏500、600種的病菌!
口水就是唾液,具有殺菌、消化作用的成分。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資深研究醫師王信驊表示,人體分泌唾液可使口腔保持濕潤狀態,不會讓黏膜產生破損,另外唾液讓口腔內有液體流動較不容使得病菌過於滋生繁殖。不過,其實口水所隱藏的細菌還是有很多的。

小寶寶吃別人口水小心染病
口水之中含有500、600種的病菌,如果年紀較大、抵抗力不錯的孩童吃到別人口水,如果其中的病菌都是自己曾經感染過的,已經有免疫抵抗力應該就沒有太大問題,但倘若是年紀較小的寶寶,可能許多細菌病毒都還沒有得過,在體內的抗體或免疫力較差的狀況之下,很容易因為吃到別人的口水而感染此疾病。

8種透過口水傳染的疾病
到底哪些疾病是透過飛沫、口水傳染呢?感染之後有何症狀?好發年齡、流行季節又是何時?有些還有可能發展成重症疾病!

disease1、流感病毒
感染了流感病毒,根據每個人的免疫力、潛在疾病及年紀而有不同的症狀,通常感染流感的病患會出現高燒、頭痛、喉嚨痛、肌肉痠痛、咳嗽、疲倦…等症狀。除了上述的呼吸道症狀之外,大約有10%的病患會有噁心、嘔吐、腹瀉之類的腸胃道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A、B兩型症狀若有不同
流感大致可成分成A、B兩型,染上A型流感者的頭痛、流鼻水、關節痛症狀較明顯,發燒溫度也會較高;感染B型流感者通常是肌肉酸痛和腸胃道症狀較明顯。不過,其實口水所隱藏的細菌還是有很多的。


嬰幼兒容易有流感重症
流感是爆發快速、散發範圍廣泛的疾病,從小寶寶到老年人都很容易被傳染。如果出現呼吸困難、胸痛、高燒超過3天或是意識不清…等流感重症徵兆,就要趕緊就醫。而免疫力較差的嬰幼兒、老年人、孕婦,本身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是BMI大於30的肥胖者較易出現流感重症。

disease2、腸病毒
如果是年紀較大的孩子或免疫力較好的大人感染了腸病毒可能只有輕微感冒症狀,或並無特殊症狀。有些會出現常聽到的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唊炎。如果有疱疹性咽唊炎,通常就會發燒、食不下嚥或嘔吐,大部分4~6天就會緩解。
另外一種就是手足口病,除了發燒、喉嚨痛、嘔吐之外,手掌、腳掌、手指、腳趾、臀部也會起紅疹,甚至是小水泡,病程可能會稍微久一點,約莫是7~10天。有時候因胃潰瘍較嚴重,孩子沒有辦法好好吃東西,就有可能需要住院打點滴。其他還有一些少見的分型,其症狀可能更少見,像是眼睛泛紅出血、畏光。


採訪撰文/陳萱蘋
諮詢/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資深研究醫師 王信驊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梳化/紫雲
演出/mommy:鍾怡君、daddy:莊凱智、baby:莊詠甯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2017年5月號。http://new.mababy.com/

關鍵字: 育兒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